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民互动-- 信息详细
政民互动

政民互动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40104001
标    题 关于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旅游开发
姓    名 武**
性    别
手    机 180****7874
地    址 互助土*************
邮    箱 3********5@qq.com
发件IP **************************************
写信时间 2024年01月5日
信件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 
    您好,我就读于广西桂林市桂林理工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家乡南门峡镇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我为家乡旅游开发方面提一些建议: 1. 旅游资源评估与规划:对南门峡镇的旅游资源进行全面评估,包括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文化等。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合理的旅游规划,明确开发重点和发展方向。 2. 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南门峡镇可以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具有土族特色的旅游产品。例如,开发民俗文化体验项目,发展水上运动、徒步旅行等项目。 3.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南门峡镇的交通条件,加强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建设游客中心、餐饮住宿设施等,满足游客的基本需求。 4. 旅游宣传与推广:利用多种渠道进行旅游宣传,提高南门峡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等合作,推广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 5. 生态环境保护:注重生态环境保护,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加强水库及周边自然景观的保护,防止过度开发对环境造成破坏。 6. 社区参与和发展:鼓励当地居民参与旅游开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南门峡镇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 7. 定期评估与调整:定期对旅游开发项目进行评估,根据市场需求和游客反馈,及时调整旅游产品和服务,确保南门峡镇的旅游开发始终保持吸引力和竞争力。 具体实施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作为一名从南门峡镇走出去的孩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父老乡亲有活干,有钱赚,生活更加幸福。期待您的回信,望您海涵指正。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尊敬的大学生朋友: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家乡文化旅游事业的支持。接到县政府办县长信箱来信处理单后,我局高度重视。按照您在县长信箱反映的“关于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旅游开发”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南门峡自然风光秀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素有“高峡平湖”之称的南门峡水库,风光旖丽的原始森林公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却藏寺,延绵千里的古边边墙以及夏季诱人的油菜花海令人向往,也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近年来,互助县抢抓全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一芯一环多带”生态旅游发展战略布局的难得机遇,发挥我县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推动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南门峡实际,县文体旅游部门先后编制了《互助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却藏寺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青海互助县南门峡田园风情旅游带项目开发策划及概念性规划》《南门峡镇磨尔沟乡村旅游开发策划及实施规划》等规划。为大力发展特色生态环境田园风光乡村旅游业,实施了“磨尔沟高原生态观光景区”项目。景区在当地镇政府的支持和文体旅游等行业部门的指导下,南门峡镇厚植文化旅游底蕴,通过举办传统节庆活动、油菜花艺术节系列活动来展示景区独特的自然风光,并增加亲近自然、徒步探险、摄影采风、华锐藏族服饰展演、特色美食展销等文化内容,进一步打响了景区文化旅游品牌。2020年磨尔沟村先后获评“青海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青海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试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2021年,南门峡镇磨尔沟高原生态观光景区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称号;2022年,南门峡镇荣获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称号;2023年,磨尔沟高原生态观光景区入选省级生态旅游创建景区。磨尔沟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昔日的“小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示范村。
      南门峡是互助县重要的水源保护地、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具有重要保护价值。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县情和南门峡镇实际,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对相关规划进行评估、调整和优化,积极争取项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全力打造好“南门峡好风光”品牌,推动彩虹故乡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祝您学业有成,再次感谢您对故乡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白生荣
      联系电话:8322145
      承办单位:互助县文体旅游局
处理对象 县长
处理时间 202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