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民互动-- 信息详细
政民互动

政民互动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31101001
标    题 互助房产局监管不力
姓    名
性    别
手    机 155****0477
地    址 青海城**
邮    箱 1********9@qq.com
发件IP **************************************
写信时间 2023年11月2日
信件内容 各位领导:
       你好!海东河湟新区大发恒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地址是互助,监管部门是互助房产局,大发项目烂尾,600多业主无家可归,一期二期已经违约,现在开发商给我们的回答是还要等到28年12月份,大发监管资金听说已经被挪用到其他项目了,大发烂尾了,我们维权不管,政府不管,请问政府怎么去解决,如何解决,如果互助政府不给个明确回答,我们去上上级去西宁问问,如果这里有贪污挪用资金。我们就发布网络,去举报,去省政府。我们业主也相信政府会帮我们解决,我也相信青海省委书记陈刚书记也不允许政府部门躺平,不干实事,请求政府去解决。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住房保障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联合海东工业园区住建局成立工作专班调查核实,现答复如下:

       “大发熙悦“项目是由青海恒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立项批复、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均由海东市工业园区管委会核发,施工进度监管单位为海东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住建局。

       根据属地管理要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于2020年7月跟青海恒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宁夏都支行签订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三方协议书,设立了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宁夏都支行,账号为28001101040004322)。自2020年7月至今,在“五证”齐全达到预售条件的情况下,先后向该项目6栋336套高层住宅、3栋88套洋房、19栋226套合院、15栋164套叠拼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销售行为合法合规。

       2023年11月,我中心联合海东工业园区住建局成立工作专班,对大发恒欣熙悦项目进行了预售资金专项检查,经查看青海恒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台账、收款收据,梳理银行对账单、监管余额明细等资料核实,大发恒欣熙悦项目总支出资金4.88亿元,其中工程款2.875亿元,土地款1.597亿元,管理费用1820万元,税金2292万元。检查中未发现该项目预售资金挪用到其他项目的现象。目前,项目实际预售资金收入4.86亿元(其中包括3650万元抵顶工程款商品房预售资金),检查中发现开发商与监管银行未履行预售资金监管协议,在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不知情的情况下,未按预售资金使用程序进行审批,擅自使用监管账户资金,因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为服务机构,无权直接向省银保监会发函,已请示海东市政府主管部门就监管银行违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互助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将持续跟踪督办,督促开发企业彻底完成问题整改,全面规范经营行为,尽早完成商品房工程建设并验收交付。

       目前,青海恒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努力筹措资金,并承诺1号楼至8号楼、35号楼至45号楼将于2024年12月31日前交房; 30号楼至34号楼于2025年6月30日前交房; 46号楼至48号楼、57号楼至62号楼于2025年12月31日前交房。

       为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建议市民携带商品房预售买卖合同和相关购房手续,到司法部门进行个人财产保全。



                        互助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处理对象 县长
处理时间 202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