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字解读|关于互助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暨下半年工作重点报告(审议稿)主要内容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9 11:30:53        文章来源:        浏览:


现将《互助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暨下半年工作重点报告(审议稿)》(以下简称《报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报告》起草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互助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暨下半年工作重点报告》起草工作,我们及早着手,深入学习国家、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收集整理各部门半年工作总结等素材,对标对表《互助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确定的2022年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及重点工作任务,结合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对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提出了下半年工作重点建议。《报告》初稿形成后,在充分征求了县农业农村、住建、水利等部门以及县长、各副县长的意见建议,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报告》(审议稿)。

二、《报告》框架结构

《报告》由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建议三部分组成。

《报告》第一部分,坚守生命至上初心使命,竭力做好疫情防控坚守助企纾困的政策服务,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坚守动真碰硬的勇气锐气,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坚守粮食保障的信心决心,倾力推动农业发展;坚守克难奋进的使命担当,强力推动工业前行;坚守独具特色的精心筹划,助力服务行业回暖;坚守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坚守宜居宜业的为民情怀,致力统筹城乡发展;坚守兜牢民生的政治担当,奋力增进群众福祉九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主要做法特点及取得成绩。

《报告》第二部分,分析出了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工业发展动力不足服务业和消费恢复增长难度大投资压力依然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报告》第部分,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半年需要做好的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建议:一是聚焦政策要求,聚力防疫防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聚焦实体经济,聚力贯彻落实,确保市场主体平稳运行;三是聚焦生态建设,聚力问题整改,确保生态质量持续向好;四是聚焦资源开发,聚力挖掘优势,确保七彩农业高质发展;五是聚焦工业企业,聚力达产达效,确保绿色工业逆势增长;六是聚焦消费服务,聚力创新培育,确保服务行业企稳回升;七是聚焦项目建设,聚力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投资平稳增长;八是聚焦城乡融合,聚力规划引领,确保城乡品质不断提升;九是聚焦民生福祉,聚力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