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字解读|关于《互助县“净美互助”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审议稿)起草情况及主要内容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1 11:30:26        文章来源:        浏览:


现就《互助县“净美互助”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审议稿)》起草情况及主要内容作一简要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关于开展“净美互助”创建行动的决策部署,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夯实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幸福家园,县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在认真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及中央、省委1号文件等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兄弟县区先进经验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好的做法,结合县情实际,会同县城管、文体旅游、水利、民宗等部门拟定了方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相关县级领导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了今天提交会议审议的方案(审议稿)。

二、框架及主要内容

方案(审议稿)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明确了创建工作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为组织领导。为确保“净美互助”创建行动有序开展,拟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互助县“净美互助”创建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同时,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督导检查、宣传报道和责任追究4个工作小组。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从扎实开展“净美庭院、净美村庄、净美城镇、净美机关、净美校园、净美企业、净美寺院、净美公路、净美河道、净美景点”创建行动10个方面,详细安排部署了“净美互助”创建行动,细化制定了43条具体推进措施,明确了完成时限、牵头单位、配合单位。

第四部分为实施步骤。从“前期准备、集中推进、检查评估、总结表彰”四个阶段明确了2022年开展“净美互助”创建行动的工作步骤及各阶段主要任务。

第五部分为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创建、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监督管理”四个方面就开展好“净美互助”创建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六部分为附件以表格形式细化量化了“净美庭院、净美村庄、净美城镇、净美机关、净美校园、净美企业、净美寺院、净美公路、净美河道、净美景点”的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