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字解读|关于《互助县打造“七彩农业”名片建设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审议稿)起草情况及主要内容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09 11:16:25        文章来源:        浏览:


现就《互助县打造“七彩农业”名片建设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审议稿)(以下简称《计划》)起草情况及主要内容作一简要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主动融入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全面落实十六届县委三次全会关于打造“七彩农业”名片、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部署,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起草编制了《互助县打造“七彩农业”名片建设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初稿),初稿形成后,充分征求了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意见,并呈送相关县级领导审阅,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计划》。

二、主要内容

《计划》共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主要原则具体为“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坚持规模发展、打造特色;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坚持要素集聚、产业配套;坚持基础先行、示范带动”5项原则。

第三部分为目标任务。到2024年,农业发展效益、科技水平、品牌知名度、三产融合度明显提升,全面建成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

第四部分为重点举措。围绕实施耕地保护、种业振兴、产业提升、三产融合、品牌强农、质量兴农、科技支撑农业发展7大行动,细化了加强耕地保护、培育种子企业、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产品认证、推行绿色生产、促进科技创新等23条具体措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示范带动、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督查考核”5个方面对落实计划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