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字解读|关于《互助县打造“彩虹故乡”名片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审议稿)起草情况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09 11:13:56        文章来源:        浏览:


现就《互助县打造“彩虹故乡”名片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审议稿)(以下简称《计划》)起草情况作一简要解读:

一、起草过程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打造“五张名片”引领“五个示范区”创建的基本思路和安排部署,继我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后,我们积极融入省委省政府“五个示范省”“四地”建设和市委市政府“五个新海东”建设,围绕打造“彩虹故乡”名片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县域旅游资源整合、区域旅游产业升级,加快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加快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结合县情实际,形成《互助县打造“彩虹故乡”名片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意见征求稿),在充分征求了各乡镇、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各园(景)区等单位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形成了《计划》(审议稿)。

二、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第二部分为工作目标;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第四部分为创建步骤和时间要求;第五部分为职责任务;第六部分为工作要求。

第一部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打造“五张名片”引领“五个示范区”创建的基本思路和安排部署,积极融入省委省政府“五个示范省”“四地”建设和市委市政府“五个新海东”建设,围绕打造“彩虹故乡”名片,以全域旅游理念强化规划引领,以全域旅游标准完善设施基础,以全域旅游模式推进产业融合,全力构建“大格局、大服务、大产业、大管理”的旅游发展新体系,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第二部分:明确了工作目标:建立健全综合的旅游管理体制、全面的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开放的旅游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共建共享的利益机制,确保旅游业对县域经济贡献率达到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比重达到20%以上;年游客接待人次达到全县常住人口数量10倍以上;农民年纯收入的20%以上来源于旅游收入;旅游税收占全县财政税收15%左右。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由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强化政策扶持,推进全域旅游持续发展;夯实服务基础,提升全域旅游总体品质;凸显地域特色,完善全域旅游供给体系;提升质量标准,保证全域旅游安全有序;注重生态保护,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强化品牌建设,拓宽全域旅游营销渠道7个方面组成。其中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中包括构建党政主导的体制机制、强化旅游部门职能、建立旅游综合执法机制、深化全域旅游改革创新、健全现代旅游统计制度等任务强化政策扶持,推进全域旅游持续发展中包括推进多规融合,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政策支持,提升人才素质等任务。夯实服务基础,提升全域旅游总体品质中包括构建全域交通系统,建设旅游标识系统,完善旅游集散体系,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加快智慧旅游建设等任务。凸显地域特色,完善全域旅游供给体系中包括实施景区提质工程,打造特色旅游城镇,实施旅游要素配套工程,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等任务。提升质量标准,保证全域旅游安全有序中包括建立服务质量标准化体系,强化旅游安全保障,营造文明旅游环境等任务。注重生态保护,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中包括注重资源环境质量,整治全域旅游环境,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等任务。强化品牌建设,拓宽全域旅游营销渠道中包括强化品牌推广,打造精品线路,策划特色节事等任务。

第四部分:具体安排了建设步骤和时间要求,工作从2022年3月开始,至2024年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创建实施阶段(2022年3月-2022年12月),整改完善阶段(2023年1月—2023年12月),巩固提升阶段(2024年1月-2024年12月)。

第五部分:为确保互助县打造“彩虹故乡”名片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有序开展,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各部门职责,特从体制机制与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保障,旅游供给保障,旅游安全保障,生态环境保护,营销策划,督导检查7个方面对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县文体旅游局、发改局、财政局、住房和建设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等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

第六部分从增强工作合力;加大宣传引导;严格督查考核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