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字解读|关于《互助县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建设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审议稿)起草情况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09 11:12:06        文章来源:        浏览:


下面就《互助县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创建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审议稿)(以下简称《计划》)起草情况作一简要解读:

一、起草过程

根据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结合县情实际,起草编制了《互助县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创建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意见征求稿)》,在充分征求了各乡镇、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各园(景)区等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形成了《计划》(审议稿)。

二、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要求,主动融入国家级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打造五张名片,推进五个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依托民族地域文化特色,以“科学保护传承,做实产业带动,弘扬技艺价值,实现发展兴盛”为目标,创新思路,优化措施,部门联动,重点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加快建设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推动我县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引擎”。

第二部分为总体目标。以示范区内的土族语言文化、盘绣文化、婚俗文化、酿酒文化、歌舞文化等特色文化为主脉,健全完善土族文化传承、保护、利用工作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带动、社会参与、旅游促进、品牌联动、宣传辅助”的思路,科学规划、整体保护、活态利用,全力构建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和谐均衡的民族文化生态系统、历史文化生态系统和社会文化生态系统,重点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加快建设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助力乡村振兴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部分为基本原则主要从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惠及民生;坚持守正创新,彰显特色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部分为主要任务。共包含五项目内容,一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保障示范区建设有序进行。主要包括建立土族文化普查机制、完善土族文化抢救机制、优化土族文化保护传承机制、探索土族文化展示机制、强化土族文化研究机制、创新土族文化发展机制、建立社会参与保护机制、建立土族盘绣产业发展机制八个方面;二是优化总体空间布局,推进土族文化多样性保护。主要包括土族语言保护、传统古村落保护、相关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育传承文化的生态环境和氛围、传统绣艺的开发保护、涵养民族文化自信五个方面;三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示范区建设总体布局。主要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演出场所建设,扶持青绣工坊设施设备、强化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着手建设和推进;四是完善宣传推介机制,营造传承示范区建设良好氛围。主要通过常规宣传、活动宣传、网络宣传加大宣传推介;五是保障建设资金投入,推进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展。主要从资金来源、使用、监管方面进行了安排。

部分为创建步骤和时间要求。初步确定创建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2年3月--2022年12月)主要是成立机构、开展规划编制等工作;第二阶段(2023年1月--12月)主要是总结前一阶段经验,分析不足,再度完善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团队建设等;第三阶段(2024年1月--12月)主要是展示示范区保护成果。

部分为职责分工。从体制机制与政策保障、宣传推介、督导考核、专家指导、重大项目协调、盘绣产业推进进行了分工。

部分为工作要求。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创建经费、完善考核制度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