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景区简介-- 正文
佑宁寺
发布时间:2024-03-05 17:05:35        文章来源:        浏览:

佑宁寺被誉为“湟北诸寺院之母”,距县城威远镇以东35公里的五十乡寺滩村。始建于明朝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距今已有四百年的历史了。原辖寺院49处,有活佛20多位。由于佑宁寺名僧辈出,加之章嘉等五大活佛的宗教地位甚高,它在历史上的规模,影响曾一度超过塔尔寺,清康熙年间,佑宁寺达到鼎盛时期,有大小经堂、僧舍、昂欠等2000多个院落,僧侣7000余人。并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是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

佑宁寺寺主为第七世嘉色活佛,已转世13世。原有20多位活佛,主要为章嘉、土观、松布、却藏、王佛等五大昂活佛和九小昂活佛,五大昂活佛在清代均受封为呼图克图,地位甚尊。在历史上很有影响;五大昂活佛精通藏、汉、蒙、满文和佛学典籍,著作颇多,声誉卓著。该寺现藏有印度造释迦牟尼佛像,挖掘出土的三位一体铜佛像和佑宁寺护法神天王神各一尊,寺后半山坡一世章嘉坟墓一处等,均属稀世之宝。寺内有小经堂、大经堂、弥勒殿。小经堂是密宗学院。内有存经108卷。经堂内座床上供奉的佛像有:时轮金刚、释迦牟尼、密宗金刚。大经堂是显宗学院,内有房屋86间,可以同时容纳500余人诵经;供奉的佛像有:文殊菩萨、佛祖、宗喀巴、宗喀巴、嘉色佛、章嘉佛、弥勒佛。新建的弥勒殿位于大经堂后面,殿内供奉的弥勒佛像居正中,两侧有四大天王和护法神像。

佑宁寺每年正月初二到正月十五举行祈愿大法会。正月初八和十四是观经日,有跳欠等活动。正月十五有晒大佛活动;三月十五到四月十五有辩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