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景区简介-- 正文
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
发布时间:2024-03-05 17:08:07        文章来源:        浏览:

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是互助土族故土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点之一,占地20000平方米,是集土族建筑文化、服饰文化、餐饮文化、民俗文化、青稞酒文化为一体的大型民俗旅游景点,被称为“中国土族第一村”。景点内有“世界第一嘛呢石”;有一进三院的仿明代土司府邸客栈;有原始古老的水磨和百年油坊;有清代道光年间的土族民居;有驰名河湟的威远烧坊;展现土族歌舞的轮子秋演艺广场;有藏传佛教建筑“崩康”, 有反映土族最古老传统宴席文化的 “圈圈席”,还有土族民俗展览馆,真实再现了土族原始生态并集中保存了这些极具文物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土族古建筑。

1.嘛呢石

嘛呢石重88吨,建村时从北山大通河端流中涌迎至此,乃镇村之宝,横看像聚宝盆,侧望似白象,顶部有天然凹槽,石体有《药师佛咒》、《长寿佛咒》等多处经文,均系古印度梵文雕刻,底部镌刻观世音菩萨六字真言,迄今有300多年历史,瞻者心诵“嗡嘛呢叭咪吽”顺时针绕石一周。虔诚的轻抚圣石两端,则可祛病消灾,延年益寿。经专家和学者考察已誉为“高原第一嘛呢石”。

2.土司府邸

土司府邸由一进三院构成,宽敞的院落和精致的木雕是其主要的特点。三院不同的木雕风格反映了土族先民精湛的木雕技艺,院内独特的八仙桌椅传承了土族别具一格的餐饮文化。

3.清代土族民居

清代土族民居,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传统土族民居,以土木结构为主、房屋木件大都为画栋雕梁,体现了土族人民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建筑文化。庭院四周有土墙包围,院子中央砌有中宫、桑炉,立“嘛呢旗杆”,杆上悬挂印有六字真言或平安经的蓝白布经幡,为土族人们避邪除灾、祈福佛事活动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