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景区简介-- 正文
北山扎龙沟景区
发布时间:2024-03-05 17:08:21        文章来源:        浏览:

9155041987.jpg

扎龙沟景区距离公园13公里处的扎龙沟景区以风景奇异而闻名,这里山更碧,林更幽、苍松翠叠、杜鹃烂漫、溪水潺潺,是一个寻幽探奇的好去处。顺流而上,总长2000米的山间踏步穿行林间,直通药水泉瀑布,沿途而上,寒潭碧水,曲径通幽,熊抱山惟妙惟肖,母子拜佛庄严肃穆,采药老人妙景天成,卧牛石栩栩如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的生花妙笔的完美结合,会使你心旷神怡,联想万千。

扎龙恰似一个巨大的鹿角,其间沟壑纵横、林木茂密,风景秀丽。黑色的扎曲公路沿扎龙河向南而东折,直通山谷。登高远望,宛如黑、白两条缠绕的蛇,蜿蜒爬行于高峡之间。一路阡陌纵横,绿树成荫,小桥流水,悬挂经幡的藏家小院镶嵌其间,宛如仙境一般,给人一种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美感。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各异,却各有妙趣横生之处。

当高原珊珊来迟的春天亲吻扎龙的时候,山下已是春光明媚,绿海荡漾,景色宜人的晚春季节了,而山上依旧晚留着初春的新意 经过严冬煎熬的小杜鹃,舒展绿油油的叶子,枝头满是茂密的紫色杜鹃花朵,沉甸甸的压弯了枝杆。小杜鹃丛中夹杂一丛一簌的大杜鹃,盘根错节,枝枝相连,叶叶交通,枝头挂满碗口大小的花朵,白的雪白,红的粉红,紫的发乌。满山遍野成了花的海洋,宛如仙境一般美妙之极。若不是亲临此景你会误认为是那位油画大师挥笔抒情,浓墨重彩的杰作呢。阵阵轻风吹过满山涌动着花的波涛,一缕缕清香从花海的波谷与波峰间溢出,弥漫整个山野,并与飘浮的空气和天际相融,深深地渗透到大山的深处,就连刚出泉眼的水中也散发着清冽的馨香。

1.药水泉瀑布

扎龙沟深处,挺拔耸立的神女峰下,有一帘泉水汇集而成的瀑布,绿毯般的山坡上,泉水飞落而下,迸珠溅玉,景观甚为壮观。有诗为赞:

水漫茵苔铺碧毯

树隐石林绕白岚

清幽奇幻如仙景

女神含情献药泉

药水泉瀑布由108眼喷涌而出的泉水汇集而成,总流量194.60L/S,落差达40余米,宽约50米,据说能医治108种疾病。传说当年有一藏族神医,历经艰辛,发现此水能治病,而且疗效神奇。在尝遍108眼泉水之后,在每眼泉水旁立一石碑,石碑上写明此泉水能治之病,当地群众便依石碑上所刻而饮泉水治病。神医离开人世后,有一庸医到了扎龙沟,想买药生财,可是无人到他那儿就医问药,当得知人们去饮泉水治病时,他气急败坏进山砸了107个石碑,只有一个医治胃病的石碑保留至今。

药水泉是天然矿泉水,泉水中游离CO2含量很高,还含有钠、镁、钙、铁、镁、锰等微量元素。常喝此水可治疗胃肠道疾病,常洗浴对各类关节炎、皮肤病等有预防和治疗作用。若配以中草药医治,疗效更佳。

2、冉布奘岭,位于加塘,华锐神山,山巅常积雪。

有诗赞为:

形如乌龟背白银

翘首缩尾想飞行

不舍朵仓川原美

永佑富强与繁荣

3、擎天一柱

擎天一柱,它高约30余米,雄伟壮观。由白 系砂砾岩组成,这是一个普通的丹霞石柱,以前它和周围的山体为一个整体,以后沿着岩石裂隙不断风化,水流侵蚀切割和重力作用下,使它与山体分离,形成目前的石柱状态。

传说柱顶有一洞,洞内藏有一本风水宝书。与擎天柱隔大通河相对的绝壁之上有一块凹凸不平、酷似藏文的天然经碑,当地人称它为“忏悔经碑石”。我们前面的这块巨石状如金蟾,山顶的圆洞状如圆月,此景点叫“金蟾望月”。

4.采药老人

它是可溶岩地层中的岩溶石柱,柱高约10米,上小、中、下粗,状似满载而归的采药老人,经构造作用和节理裂隙,切割、崩落逐步形成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