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民俗文化-- 正文
土乡最后的擀毡人
发布时间:2024-03-05 16:59:43        文章来源:        浏览:

擀毡这一工艺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过去,擀毡匠备受人们尊重。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很多人不再留恋土炕了,毡也就随之悄然退出了人们的生活,擀毡匠也越来越少。随着老一辈擀毡艺人的慢慢老去,擀毡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有史料记载,擀毡技艺是由蒙古游牧部落传入,宋末及元朝时期,蒙、回、汉等多民族在西北地区杂居,当时蒙古族人居住毡包,用毡作褥,一些居民就向蒙古族人学习了擀毡技艺。从此,擀毡技艺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遍地开花。“毡匠”这一职业也应运而生。

家住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山城村的李洪玉,从18岁开始便随父做起了这门祖传手艺,到现在已近60年了。上世纪70年代,正值壮年的李洪玉独自一人携一张弹毛大弓,行走于青海海北、海西和海东的山乡间,靠着娴熟、精湛的擀毡技艺,赢得了好的口碑。而现在,因为擀毡不易操作、利润低,大多数从事擀毡的艺人都转行做了营生,再加上从事擀毡至少要3个人以上,现在的年轻人又都不愿意学,所以这门手艺面临失传的危险。即使如今已过古稀之年,为传承古老的擀毡工艺,李洪玉不顾年迈,仍坚持亲身从事和传授擀毡工艺。

据73岁的李洪玉介绍,他的家中没有专门的生产制作场地,擀毡制作全在进门的门厅里进行。平时也没有固定的销路,只等有人来订货,订多少做多少。李洪玉老人一边给我们讲擀毡的工序和他年轻时擀毡的事,一边忙活着。他说他老了,擀毡费力,就购买了擀毡的机器。老人说年轻时有劲,活也多,一出门就是几个月,一天能擀出3条毡毯。到过海北、海西以及东部农业区各县,还远赴甘肃擀毡。

李洪玉说,擀毡是件辛苦事。一般来说,要经过弹毛、铺毛、喷水、卷毡、捆毡链、擀链子、解链子压边、洗毡、整形、擀毡、晒毡,每个工序只用简单的工具,用手工操作完成。先要选择羊毛,剔除黑羊毛及不干净的杂羊毛,然后用绳子绕过屋椽把弓悬起,弓下放上备好的生羊毛,擀毡人胳膊上套上拨子拉动牛皮弓弦,把羊毛一遍遍地用柳条弹打直到柔软。等到满屋子的尘土和毛絮落定,羊毛里的脏东西也就差不多干净了,弹干净晒干之后,放在木制的案子上过秤计划做毡的尺寸。然后擀毡进入铺毛的工序,此时竹帘和打毛用的工具就派上了用场。先将弹好的羊毛均匀地铺在竹帘上,铺毛时要不停的洒水,水不能洒的太湿,也不能太干,要掌握好干湿度,用工具把羊毛打理平整,然后卷起竹帘,用绳子捆紧浇上热水,踩于脚下两头来回滚动。将近一个小时后,直到羊毛充分粘合拉展四角,再压边子,然后将初成的毡第二次放入竹帘中,再来回滚动半个小时左右,同时要洒开水,再拉开放在木板上用脚反复清洗,大约要洗3个小时,每一小时放一次水,要清洗多次,目的是将羊毛里的杂质彻底洗干净。接下来铺开用尺子将边子弄齐,这道工序揉弄毡边最为讲究,因为薄厚不一的毡边不能用剪刀剪,只能用手揉齐,最后用钩子按尺寸拉平死角,再用水冲一下,挂在椽子上晒干,一条毛毡就做成了。老人说,擀毡时要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进行,必须环环相接,不能中途停止,一旦有停顿,擀出来的毡质量就保证不了。

李洪玉老人曾经很风光,弹毛、擀毡样样在行,是擀毡的高手。谁家要毡子,只要把大小尺寸告诉他,不到一天时间他就能擀好。生意红火时,一天能卖出三四十条。老人说擀毡挣的是辛苦钱,工序多而利薄,年轻人根本看不上;现在两个儿子说挣不了大钱,不愿意做了,他们更喜欢在外打工。

50多年里,经他的手擀制的毛毡数不清了,互助土族自治县境内许多农户家中炕上都铺着他擀的毛毡,特别是见到土族同胞们头顶上戴着他做的毡帽,让李洪玉毡匠颇为自豪。他说,他擀的毡很耐用,铺在炕上能用几十年。

老人很高兴谈他的擀毡,拿出了他用羊毛擀成的毡包、毡毯,从他炽热的目光中,我们读出了他对擀毡这个行当的喜爱,也读出了他对儿子们放弃擀毡的遗憾和无奈。而他心底那份希望擀毡技艺永久地流传下去的期盼,也静静地流淌了出来。

但愿他不是土乡“最后”的擀毡人。(李卓玛 林艳 师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