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民俗文化-- 正文
土族的婚俗
发布时间:2024-03-05 16:57:15        文章来源:        浏览:

2014527104243422.jpg

土族作为一个历史上形成的稳定的人们共同体,其文化形态代代相传,弘扬发展。婚礼作为人的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礼仪,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土族人的价值观念、宗教信仰和思维方式。土族婚姻习俗一经形成,便成为土族人稳定的行为准则,使他们世世代代相延遵守。“载歌载舞”的行为贯穿于土族婚礼的全过程,有人把土族婚礼比喻为一部优美的歌舞剧,通过婚礼表现出了这个民族能歌善舞的特点和开朗豁达的性格。土族婚礼既沿袭了曾经的游牧文化特点,也揉入了现在的农耕文化因素,是土族人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土族人的婚姻不仅是个人一生中的一件大事,而且是家庭中的一件大事,甚至是整个家族的一件大事。土族传统婚姻实行一夫一妻的族内婚,同宗不婚。土族人的这种婚姻习俗表现出了优化繁衍的自然规律。土族婚礼分为定亲、妆箱、婚礼、回门四大部分。

一、定亲

土族人的婚姻大都是由父母作主,当父母看中某家姑娘适合作自家儿媳时,便征求孩子的意见,孩子也认为可以,就聘请一位媒人去说亲。去说亲时拿一条哈达、一碟馍馍和茶酒礼。如女方家经过商量同意这门亲事,则将所拿之酒喝掉,酒瓶装上一点粮食,馍馍换过之后叫媒人带回。否则将酒和馍馍原封退回。如女方家同意了这门亲事,则择日打发媒人前去认亲。去认亲时,拿二碟馍,二瓶酒和一个连着荷包的手巾(现在一般以一套衣服代替)。拿去的一瓶酒在认亲时喝掉,另一瓶酒放在定亲时喝,认亲时媒人和女方家大体商定好彩礼,并择好定亲的日子。

定亲的一天,女方家还要召集亲房当家为姑娘定彩礼。商定前由媒人将认亲时初定的彩礼告知众人。从前土族人主要用马、牛、羊作为彩礼,现在多用现金和布匹。在商定彩礼之前,媒人给女方诸位长辈敬酒并说道:

二、妆箱

从前,土族人结婚,没有什么限制,当男方交齐了彩礼,儿女们年岁差不多了,就给他们完婚。现在根据法律规定,当子女达到法定婚龄,领取政府的结婚证之后,方才举行婚礼。妆箱是婚礼的前奏。妆箱的一天,女方家的庄员戚舍,亲朋好友拿着布料或成衣前来添箱并为姑娘送行。东家为表谢意,盛情款待。这一天,男方家还打发媒人为女方家送来“玛择”(嫁女宴)份子(是一条连着三根肋条的猪前腿)和男方家的妆箱礼。当媒人到来之时,女方家敬酒迎接并盛情款待。端过包子茶之后,女方家要展示姑娘的陪嫁。展示陪嫁就是把姑娘的嫁妆全部拿到院中挂在长绳上,由“玛择典尖”(嫁女宴大东)一件一件数着叫众人看。

展陪嫁仪式结束以后,就吃晚饭,之后众人一一散去。亲房跑客们等待着纳什金(娶亲人)的到来,准备接纳什金。

如果女方庄子上有从男方庄子上嫁来的姑娘,纳什金就拿些礼物到她家去打尖,等到傍晚时分,方来到女方家。

纳什金作为土族婚礼中迎娶新娘的使者,一般能说会道,能歌善舞,还要用诙谐幽默博得女方家的好感,从而顺利地迎娶新娘,不辱使命。当纳什金走到女方家巷道口时,一群阿姑(土族对中青年女子的称呼)拥上前去抢纳什金妥若(娶亲礼物),之后边唱边舞退回大门里边。

timg (23).jpg

纳什金来到大门前时,男人们为他敬酒接风,而阿姑们却从里面顶住大门,唱起问答歌 “唐德尔格玛”,向纳什金发难。纳什金则从外面回唱,当纳什金满意地回答了阿姑们的提问方许进门。纳什金进门时,阿姑们从门头顶向纳什金泼洒清水以示吉祥。纳什金进入女方家,把馍馍、茶酒礼摆放在堂屋柜上。之后给他端馍馍茶(土族人把一道饭食称之为一道茶,),喝过之后,纳什金给在座的长者们敬酒,将所带之包头、头绳、梳子、上马袍、裙、鞋、耳环等盛在盘子上向阿姑们一一交待,请阿姑们清点收纳。接着给纳什金端包子茶,当纳什金喝包子茶时,阿姑们便开始“骂”纳什金。

timg (24).jpg

“骂”完纳什金,撤下包子茶之后,阿姑们嬉笑着拉扯纳什金到院子里去转安召舞。纳什金故意推辞,但还是要去的。在转安召舞时,如果纳什金转得不好,阿姑们拿来草圈,扁担等,将草圈套在纳什金脖子上,用扁担往下压,迫使纳什金转好安召舞。这些动作都并非认真,只是嬉闹而已。转完一曲,纳什金跑回房里,阿姑们又去将他拉出来。一般地,如此嬉闹三次,安召舞方才结束。

20145271122379.jpg

“改发”是土族婚礼的主要仪式之一。改发时辰和上马启程时辰由喇嘛卜算或由护法神降旨确定。原前,新娘是以姑娘发式送至婆家后,在婆家的灶神牌位前举行改发仪式,只管上马启程的时辰。现在为了简便,在娘家直接举行改发仪式,之后送至婆家,所以也要管改发的时辰。如果新郎的属相与改发时辰“相妨”,不能来时,也在婆家举行改发仪式。

改发仪式结束之后,接着进行“罗木 托罗”仪式,举行此仪式时,堂屋柜上点着一盏神灯并依次放着一部经卷、一升粮食、一包茶叶、一把筷子、一碗奶子、一枝柏香、一撮羊毛。地下放着一张炕桌、桌子上铺着白毡,新娘面朝外其母面朝里背靠背坐在白毡上。这时纳什金在院中唱“罗木托罗伊姐”,新娘随着哭诉。纳什金唱到什么,房内一长辈妇女就拿什么在新娘头上绕一下。

仪式结束之后,新娘坐在白毡之上,由四个人抬着绕“颜索尔”(花坛)按顺时针方向转三圈,纳什金在新娘之前摆动衣襟唱伊姐引之,新娘随着哭诉。之后,直趋大门。纳什金在前唱“出门伊姐”。

新娘上马之后,其父在马后手拿 “扬达尔”(财运杆子) 一面在新娘头顶抡绕,一面叫唤着新娘的名字要她留下 “忽热” ,“忽热”指的是福、禄、财、运等。由新娘之兄或弟牵着马在门口往返三次后启程。新娘启程之后,纳什金在门前转祝福“安召”舞:

祝愿靠山照山常年翠绿,

姑娘此时此刻和你告别;

祝愿寺庙神佛保佑众生,

姑娘此时此刻和你告别;

祝愿村民邻里和睦相处,

姑娘此时此刻和你告别。

三、 婚礼

2014527104623974.jpg

婚礼的一天,男方家迎新娘,接喜客,要摆丰盛的宴席。喜客中有新娘的舅舅作为首席,有新娘的姐姐是送亲的,有新娘的姐夫,是专门操心陪嫁箱子的,有新娘的弟兄是牵马的,有新娘家的一小孩是陪骑来的,还有旧亲和亲房党家之长辈共二、三十人前来赴宴。在送亲路上路过村庄时,如果有从女方村庄嫁过来的阿姑,她们还要为众喜客敬酒迎送。

男方家将首程迎接喜客的 “苏木 图斯呼奇”(持箭迎接者)和二程迎接喜客的“呼努 图斯呼奇”(牵羊迎接者)打发之后,在门前置一方桌,上面摆放希弥尔(迎贵客礼仪品)、曲呼尔(奶子)和一碟馍馍。旁边置一装满麸子的斗,上插一枝系着哈达的箭杆和用红布包着的内放钱币、粮食、酥油、柏香并插有一双红筷子的瓶子,用最隆重的仪式迎接喜客的光临。

众喜客光临时,首先给首席敬献哈达、敬酒,并给众喜

客一一献哈达、敬酒,给送亲者敬一手巾并请他们下马。给陪骑之小孩给些钱让其先下马,接着就搀扶新娘下马。新娘下马时,马镫下放一桌子,让新娘踩着桌子下马,然后把包着红布的瓶子夹在新娘的左腋下由新郎搀扶着,送亲伴娘从右边搀扶着踩着毡子进入大门。以前是从下马处一直把白毡铺到庭院中的,现在只是象征性地在新娘前面由一儿女俱全的媳妇拉一条白毡引路。新娘进入大门之后,新娘的一个弟兄将插在麸斗中的箭杆插在自己的衣领中间收回。从 “苏木图斯呼奇”的远迎和新娘的兄弟把插在麸斗中摆在门前的箭杆收回表明,在古代土族人是把箭作为一种婚姻信物的。 “苏木 图斯呼奇”拿着男方留下的信物箭,一方面去迎接,另一方面还有引路的作用,以免走错家门,因为在游牧时代里,人们的居住是异常分散的。喜客还要抢下“苏木 图斯呼奇”的帽子作证,这里保留了土族人游牧时期的一些生活特征。

土族人结婚时的叩拜仪式中没有拜地和夫妻对拜的内容。他们把“适格腾格尔”(长生天)作为第一叩拜对象。新郎新娘进入大门时,在院中燃一堆圣火。叩拜时,新郎新娘站在白毡之上,由媒人肩搭哈达,手拿酒盅,主持仪式。他将第一杯酒敬给永恒的“适格腾格尔”,第二杯酒敬给至尊的神佛,第三杯酒泼向象征兴旺的熊熊圣火。然后高声祝辞:

哎!公元两千一十三年正月初六日,

从尊贵女方的贵府出发,

来到卑贱男方的卑微家庭,

象金子一样的新娘,

穿过金子的门楼,

跨过金子的门槛,

首先,向苍天、诸佛、帝王叩首!

其次,向村庄保护神、家堂神祇,灶母娘娘叩首!

再次,向男方家族的长辈们叩首!

新郎、新娘每叩一次首,媒人将手中之酒敬向空中。第二次叩首时,从厨房内向外扬洒一勺清水,表明灶母娘娘接纳了新娘这个家庭的新成员。叩拜完毕,将新娘领入厨房举行开口仪式。此时在灶神牌位前点着双芯神灯,预备一碗奶茶,新娘将奶茶反复含吐三次之后倒入烟窗中,意为将在此家中传宗接代,接续烟火。婆婆手拿缠着红线的擀面杖在新娘嘴上反复滚动三次并嘱咐道:“外面的话不要往家中说,家内之事不要往外传。勤当家,细盘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夫妻和睦,孝敬父母,任劳任怨,创造幸福……”开口仪式结束之后便把新娘领入洞房。土族新娘的洞房内,只有女眷相陪,禁止男子进入,也没有闹洞房的习俗。洞房内处于一种比较严肃、矜持的氛围之中。

在举行开口仪式的同时,众喜客和执客们谢媒人。他们在上房台子上置一张方桌,宾主边唱谢媒曲边在桌子上压钱币。女方压桌子的一个角和中央,男方压另外三个角,所压之钱币归于媒人,如此反复三遍。每进行一遍在媒人的额头贴酥油并敬炒面和酒。

谢过媒人之后,请喜客入席,土族人把宴席称之为“呼仁木”。典型的土族人的宴席,是在院子里临时用许多炕桌摆成一个大的马蹄铁型的圈子,圈子外铺着厚厚的干草,干草上铺上毯子和毡子。新娘的舅父坐在圈子顶端的主席位置上,众喜客依次坐向两面。在主席前的桌子上放着礼仪品“希弥尔”,桌子上摆上了焜锅、博尔索克、盘馓、拉格吉玛等烤馍、油炸馍和蒸馍。摆上了糖果、点心。在圈子中央煨着大大的火堆,火堆上放着很多茶壶和酒壶,壶把上都系着洁白的羊毛。喜客们依次坐定后,执客们站在圈内用龙碗把热气腾腾的奶茶端给尊贵的客人。

土族地方盛行用龙碗给客人敬茶、敬酒、敬饭,是因为当年乾隆皇帝将龙碗赐予章嘉活佛享用,后来活佛把龙碗带回家乡,慢慢地在乡间风行起来。土族的奶茶是先在壶内放入茯茶、盐及花椒、姜、草果等,熬好后再调入牛奶。接着炒上了荤菜和素菜,这是土族婚宴的头道茶。第二道是包子,土语把包子叫做“学美”。有肉包子、糖包子、哈流包子、萝卜包子。第三道是上全羊,人们事先把羊体按各种部位肢解成前胸、后腰、四肢等六份,在大锅内煮熟,又把各个部位恢复为一个整羊,盛在大方盘内端到主席前,把最尊贵的带着尾巴的后腰割一份敬给首席后,众人就用刀分割着吃。刀把上也系着洁白的羊毛。食用全羊席时,喜客们首先给男方家的神佛敬献肉份子,还要和典尖、亲家及新郎分享。最后一道是吃长面,有天长地久,常来常往的意思。在宴席的空间,还特意上了土族特有的“哈力海”、“陶斯什德玛”、“芬登”、“塔日格”、“乌日缅”等小吃。席间宾主双方高唱赞歌,互相赞颂。他们毫无拘束地打着“喀日加”(开玩笑),开怀大笑。悠扬的歌声和爽朗的笑声伴随在婚宴的始终。

端过包子茶之后,众喜客由“典尖”陪同,外出商议给女方长辈的礼物和给男方长辈的礼物。商妥之后,回来开嫁妆箱子并给男方和女方长辈奉送哈达、茶和礼物。礼物中,最大的礼物要奉送给被称为“固达”的亲家和“固达妮妮”的亲家母。

接着举行新郎“冠带”仪式,在院中铺上白毡,旁置桌子,上放一碟馍馍、一碗奶子、粮食、酥油、白羊毛、柏枝和新郎穿戴的哈达、衣服和腰带等。土族人十分重视腰带,一定要为新郎准备一条大红腰带。新郎双手端着一个放有硬币和枣儿的酒碗,站在白毡上,新郎的一弟兄端着同样的酒碗陪站,一善辞者手拿酒杯高颂“莫达”赞词。

举行裁定收尾礼及答谢仪式是土族婚礼中最隆重的部分。仪式上要为首席和众喜客敬献哈达,并将为众喜客以及为新娘之舅父、送亲人、亲家、阿姑等敬献的肉方子、茶、馍馍以及收尾礼摆放在桌子上。一位善辞者为众喜客致“罗日吉”辞。

到了晚上,邀请众喜客去吃“都列牙嘎”(旁席)之宴。旁席上宾主尽情地唱赞歌,互相赞颂,唱问答歌,相互讨教,通宵达旦,欢声笑语。

第二天早晨,新郎敬酒邀请众喜客回到家里,男方家为他们端上鸡蛋炒酒,并唱敬酒歌:

凤凰的蛋啊多珍贵,

在须弥山上产下的,

青稞熬下的好香酒,

黄金锻造的酒盅说,

白银锻造的酒瓶说,

邀请而来的亲戚说,

聚集而来的唱家说,

给尊贵的舅父敬一杯酒。

一场热闹的酒席结束之后,就下启发面,喜客们吃面时,女方之人已在大门前唱起“海杰”:

海杰——海杰­­­­——

请快些出来哟,

今天的婚事圆满的很,

尊贵的喜客快快请;

海杰——海杰——

请快些出来哟,

酒瓶里的酒热的很,

父老乡亲在欢送;

海杰——海杰——

请快些出来哟,

家里的热炕热的很,

家中大小在坐等。

此时,喜客们动身启程了。他们在大门前驰马往返三次喝上马酒,另外男方家还要送几瓶酒,以便客人们在路上喝。

四、下面

婚礼的第二天,新娘的父亲来看望女儿,这时门前放一桌子,上面摆着礼仪品“希弥尔”和“曲呼尔”,亲家来到之后,全家人及新娘敬酒迎接,亲家拿柏枝对空弹三下“曲呼儿” 并祝福。新娘一定要担着一担清水进入家中。这一天,男方召集亲房党家、“典尖”以及“纳什金”聚会。晚上下长面,由新娘给众长辈一一敬饭相认。众人吃过饭不能将空碗放回,而在碗内放一些钱并说一些吉祥的话。

五、回门

婚礼第三天,新娘要回门。新娘回门时,由婆婆陪同。当天新娘和婆婆还要赶回婆家。回过门,土族婚礼圆满结束,两家就成了血肉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