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民俗文化-- 正文
土族的丧葬
发布时间:2024-03-05 16:57:28        文章来源:        浏览:

由于土族信仰藏传佛教,土族葬礼中处处受到佛教思想的影响。土族人把佛教思想中的“香拔拉”界看作最理想的境界,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死后能升到“香拔拉”界。

互助土族的葬礼主要为火葬和土葬,还有对寺院的活佛及高僧大德行塔葬,对婴幼儿行野葬,历史上对寺院喇嘛曾行过天葬,现已消失。土族葬仪一般都在三、五或七天内出殡。互助县的东沟、丹麻、五十、红崖子沟、松多等乡镇的绝大部分土族和寺院喇嘛行火葬;互助县东山、台子、威远镇、东和以及加定等乡镇的部分土族行土葬,部分土族行火葬。

在人临终时,家人在其耳边轻颂马“嘛呢”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哄),让其顶礼《拉仁木》经卷并在嘴里含上“嘛呢”丸及金银珠宝等,由儿女们搀扶着面朝西故去。故去后除下衣裤首饰,洗脸梳发(女的散开头发)后将遗体成蹲状安放在炕角不使移位,将衣服撕下领子后盖在身上,头部搭一条哈达盖住面目。在前面点上长明灯,烧过纸钱后还要放一碗清水,上搭一双红筷子(意即为亡人搭天桥)。之后,再去请亲房党家,待全部到齐,选丧官和丧官奶奶主持丧事,卜卦择日后,派人前去讣告娘舅和亲朋。叫亲朋时,一般不拿什么东西,到娘舅家讣丧,必须带上一碟馍馍及茶包礼,娘舅家对丧事规模提出具体要求,在举行丧仪的那天还要给娘舅认真禀报。服丧期间,男孝子要脱帽,穿白褐衫或其它素色长衣服,腰带端系一小节细麻绳。女孝子除去衣帽上的花边及花袖等,众孝子不吃荤,不饮酒,不洗脸梳头,不刮胡须,不开玩笑,在肃穆悲哀的氛围中跪着草铺昼夜守灵。

举行入殓仪式时,将遗体作蹲状,双手合十,两拇指撑于颌骨,用长白布条,在每一骨关节处绾一个子固定,一般要绾单数,遗体上套一斗篷式“布日拉”(老年人用黄布料,年轻人用白布料)后面朝前殓入灵轿“斡东”里。此时,姑娘、儿媳们要哭丧。

土族人的“斡东”,制作精美,悬梁吊柱。有“一间转三”式,二层楼式等。上面雕有各种花卉图案,顶端刻日月模型。油画后,其图案就更加鲜艳美丽,栩栩如生。入殓后将灵轿安放在正屋堂间里,孝子们昼夜跪守在其周围。

在举行丧仪时,一般要请喇嘛念经至出殡日,超度亡灵;还要请村里的老小念“嘛呢”六字真言并对亡故的人追思悼念。请喇嘛到家时,众孝子在门前跪迎,儿孙媳妇们还要哭诉迎接。丧仪的一天,党家邻里来亡人灵前献哈达、献馒头(十二个)和油煎饼(七张)、烧纸吊唁。亲戚朋友除献哈达、献馒头、献油煎饼、烧纸外,还要献幛子、孝钱等。姑娘、外甥女来吊唁时必须哭丧。儿孙媳妇在迎接喇嘛、阿舅、姑娘、外甥女等时也一定要哭诉迎接,否则,就被视为无德无礼。

丧仪的一天,丧主家对前来吊唁的人端馍馍茶、油包子茶、酥油炒面茶、其子面等四道茶进行招待,并且在吃每道茶时,孝子们叩头致谢,请客人们吃好。端过油包子茶后,要把阿舅请到院子当中的座位上,众孝子排列跪在面前。丧官给阿舅献哈达、敬烟,禀报当天的丧仪情况,以及以后亡人后面所施舍的布施情况等。

阿舅认为按家庭情况丧事办的差不多,不再说什么。如果还不够理想,还要提出要求,具体说出还要从亡人的后面施舍些什么东西,诵些什么经等等,众孝子叩头谢恩。

阿舅言毕,还要到亡人灵前告白,祷告丧仪中的所有事宜。众吊唁者吃罢最后一道茶之后,丧主家要按照阿舅的吩咐和事先的准备,施舍钱物。众亲友临走时,给每户回装两个馒头,叫“回盘”。孝子们还要跪送前来吊唁的全部亲朋。

火化的前一天下午砌火化炉。火化炉是用土块砌成的,其形为圆形灶,腰部稍大,里面呈三角形置三个土块墩,用于放置亡人遗体,下面留四个能添柴的小洞。火化炉东沿留些豁口,待放入遗体后砌合。火化炉土语叫“塔布”。

到了第二天清晨,由大孝子将亡人遗体面朝西放进火化炉内进行火化,把灵轿也拆散作为燃料烧之。如果太阳出来了,一定要用毯子或什么遮住阳光,不能让阳光照射到遗体上。火化时,对于已皈依三宝的老年人,喇嘛要举行火祭仪式。火祭时念诵光明指路经,往火化炉中浇酥油、投放五种白色粮食、直木棍子等等,祈祷亡故者能够找到光明的路径,径直到达“香巴拉”界。此时女儿、儿孙媳妇们还要哭诉告别。

火化者是从本庄子上邀请的较为年长的人(如果死者是年轻人就不需老人)。火化时,孝子还要给火化工送去茶、馍等并叩头致谢。火化者火化完毕回家时,孝子们要在门前跪迎。在门前放一堆大火,火中放柏香,火化工和孝子们洗脸洗手后从火堆跨越进入家门。火化的当天下午或三天后待骨灰充分冷却后再拣拾于骨灰盒中,先埋在向阳避风的地方,到来年清明节方移至坟茔上。

土族的守孝期为四十九天,期间男孝子不理发,不刮胡须,每天傍晚还要到临时埋葬骨灰处煨一种土语叫做“斯佐尔”的油面祭典。这一年不在家中宰杀年猪,来年春节不贴春联不拜年,也不串亲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