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民俗文化-- 正文
土族的礼节
发布时间:2024-03-05 16:57:41        文章来源:        浏览:

timg (9).jpg

土族人重礼节、好宾客,对来访的客人都竭诚相待,十分热情,对尊贵的客人还要远迎。迎客时摆放礼仪品“希弥尔”和“曲乎尔”,敬献哈达(哈达折口朝向客人,躬身双手呈上,客人也要双手接过搭在肩上或脖子上,也有接过哈达回赐于敬献者的),敬三杯酒(本意为平安三杯酒,现也说吉祥如意三杯酒)迎接。敬酒时一人执壶,一人捧杯双手敬上。客人接过酒杯饮前须用无名指对空弹三下,意为敬苍天,敬诸佛,敬帝王(领袖人物)。客人进门时对空弹洒“曲乎尔”祝福。

客人入座,土族人以上方为大。土族传统待客为三道茶,即馍馍茶(一般放三碟馍:一碟馄锅馍、一碟蒸馍和一碟油炸馍)、包子茶和饭食。如在包子茶后上一道手抓肉,在桌上摆放“希弥尔”(在馄锅馍上放点酥油亦可代之),在酒壶、茶壶把和吃肉的刀柄上系一撮白羊毛则是对客人特别尊敬的表示。这里明显地保留了土族游牧生活的痕迹。土族人待客是在欢乐的歌舞中进行的,头道茶端过之后,则热情地为客人唱敬酒歌敬酒,唱赞歌赞颂客人。喝至酣处,还要唱问答歌、叙事歌,转安召舞,使宾主始终处在欢乐热闹的氛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