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民俗文化-- 正文
土族的信仰
发布时间:2024-03-05 16:56:22        文章来源:        浏览:

土族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曾经有过不同的信仰。土族先民曾信仰“萨满教”,现流传于互助土族地区的“博纳顿”就是“萨满”遗风。现在,土族全民信奉藏传佛教。过去,土族地区寺院林立,名僧辈出。佑宁寺、却藏寺、甘禅寺是互助地区的三大寺院,还有白马寺、曼头寺、扎隆寺…… 特别是创建于明朝万历三十二年(公元1604年)的被称为“湟北诸寺之母”的佑宁寺,其属寺在湟北地区和祁连山东段地区曾达到49座之多,其影响曾远达于内蒙古地区和新疆蒙古族地区,为藏传佛教在这些地区的传播弘扬起到了非常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章嘉佛、土观佛、松布佛为土族中最为著名的活佛,还有却藏佛、王佛、丹麻佛…… 特别是被清朝康熙皇帝封为“大国师”的章嘉佛,与达赖喇嘛、班禅博克多和蒙古国的哲布尊丹巴活佛并称藏传佛教“黄教四圣”,总领京城及内蒙古教务。其“国师”地位一直延续至中华民国。以其领衔的土族高僧大德在有清一代为土、蒙、藏、汉民族文化的交流、发展,为祖国边疆的安定,为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土族地区的寺院既是宗教活动场所,又是土族人的教育中心和文化中心,土族高僧大德就是土族高级知识分子,他们有意无意地把藏传佛教文化传布到本民族当中,所以藏传佛教对土族影响很大,可以说渗透到了土族社会的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