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文化活动-- 正文
“二月二”龙抬头 舞龙祈福讨彩头——互助县举行“二月二”传统擂台庙会舞龙大会
发布时间:2023-02-22 10:33:59        文章来源:        浏览:

金龙狂舞贺新岁,玉兔迎春百业兴。2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青海年·醉海东·彩虹故乡迎新春”系列活动——互助县“二月二”传统擂台庙会舞龙大会在威远镇举行,土乡各族群众欢聚一堂,舞龙耍狮扭秧歌,欢欢喜喜庆佳节。

“二月二”,龙抬头,好兆头!在互助县威远镇鼓楼,土乡各族儿女舞龙耍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庆祝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省商务厅副厅长李雅林,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强建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青沛,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县政协主席吕春生等领导和现场观众一同观看了舞龙大会。

上午10点30分,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首先走向观礼台的是三官仪仗队,在《天官赐福》后,由各单位各乡镇扎制的“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五张名片主题彩车依次缓缓驶来,“二月二”传统擂台庙会拉开序幕。

巨龙腾飞抒发展雄心,鼓乐齐鸣谱盛世华章。来自全县19个乡镇舞龙队的40余条龙依次上场表演。只见青龙和黄龙时而翻腾起舞,时而腾飞云霄,时而长龙盘柱,双龙含珠,气势磅礴,期盼年年风调雨顺,岁岁五谷丰登。

“今天是‘二月二’擂台庙会舞龙大会,我们带着孩子们来讨个好彩头,希望孩子们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学习进步,更希望家人幸福美满、和和气气。”现场观众周春艳高兴地说。

耕牛报春丰收年,雄狮舞动庆佳节。东和乡表演的传统社火《种皇田》,历史悠久,寓意深远,是河湟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表达着老百姓对来年丰收的期盼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五峰镇表演的《群狮闹春》群狮齐上阵,腾空、跳跃、登高等高难度动作,精湛的演技把“二月二”传统庙会推向了高潮。靓丽的服装,激扬的旋律,整齐的动作,各社火队演员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别样的传统文化饕餮盛宴。天官赐福保平安、舞龙耍狮送吉祥,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广大群众驻足观看,时不时拿手机拍照,记录精彩瞬间,威远镇街头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

互助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刘应军介绍,互助县“二月二”传统擂台庙会历史悠久,也是互助群众文化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个活动,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特色文化旅游品牌,获得了“群文之星”的项目奖。今年,“二月二”传统擂台庙会举办舞龙大会,来自全县19个乡镇编排展演了舞龙节目。“二月二”龙抬头,也预示着互助县各项事业有个好兆头。“二月二”庙会期间,互助县还组织了秦腔展演、花儿展演、皮影戏展演,夜间放映电影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来源:互助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