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文化活动-- 正文
互助社火闹响兔年元宵佳节
发布时间:2023-02-06 15:05:35        文章来源:        浏览:

半城锣鼓一城人,社火满街争闹春。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南街的鼓楼前锣鼓喧天。上午11时,2023年互助县元宵节“五张名片”及乡镇品牌巡游展示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威风锣鼓、舞龙舞狮、藏舞秧歌等相继上演,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热闹非凡的视听“盛宴”。

11点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响起,来自全县的19个乡镇(街道)的社火队、彩车队、太平鼓队的所有参演者纷纷使出看家本领,认真投入地演出了25个民俗文化节目,为的是新一年里讨个好彩头。周边观看社火表演的群众有踩着凳子昂首引颈、有父亲肩上扛着的幼儿、有女儿搀着年迈的母亲,大家都在兴致勃勃地观赏着。

随着包含“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的主题彩车巡演,舞狮、罗汉、旱船、吐长面、哈婆上坟、八洞神仙、四片瓦、小戏新唱等传统社火节目也纷纷上场,将人们庆祝元宵节的喜悦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观看节目的市民,怀着愉快喜悦的心情,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时刻,一时间,锣鼓声、掌声、喝彩声、欢笑声汇成一片,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因疫情影响,三年都没有看过这么欢乐的社火了。今天带着家人观看了节目,过足了眼瘾。”来自互助县丹麻镇泽林村的殷先花说,今年春节社火展演活动节目多、氛围好,让她切身感受到春节的欢乐气氛,提振了新的一年里创造美好生活的精气神。

“二十大精神暖人心,指定了发展方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产党是我们的靠山”“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在传统的秧歌表演中,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一项项惠民政策被聪慧的农民编成青海民间小调唱出来,讴歌了国家的大好政策,舞出了人民的幸福心声。

精彩纷呈的社火表演,让观众们目不暇接、赞不绝口。前来观看的市民张守忠忙着录视频,准备发给他的同学们。他说:“我在成都上大学,今天趁着还没开学,特意来看看家乡的社火表演,顺便发给同学看看,让他们也了解一下我们这里的民俗文化。”

采访中,张守忠告诉记者,今年还发现加入了不少新元素,除了有名的五峰镇狮子、种皇田等社火表演外,还有贴近基层的民俗梆梆舞、华锐藏族服饰秀、回族服饰等各项接近新时代的节目,贴近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尤其是集中反映了乡村振兴工作为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现了新时代农民朋友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互助县传统社火表演的场面也越来越大,花样也越来越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项项惠民政策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广大老百姓用多彩多姿的舞蹈、振奋人心的锣鼓表达着心中的喜悦之情,诉说着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来源:海东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