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文化活动-- 正文
今日土族人
发布时间:2017-06-09 00:00:00        文章来源:        浏览:

“土乡的山,土乡的水,土乡的阿姑最美。青稞美酒喝不醉,花儿把阿哥漫醉……”

一千七百多年前,土族的先祖为了寻找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毅然走上漫漫西迁路,在神奇而瑰丽的青藏高原,创造了少数民族历史上少有的一个传奇,成就了丝绸之路南道几个世纪的繁华,延续了近四百年的繁华。

经过近两千年的岁月洗礼,今日的土族荡涤了西迁路上的几多尘埃,洗净了盛世荣华的历历铅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七彩新生活。

从西宁出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就会到达互助县最有名的旅游文化名村——小庄村。小庄村位于互助县县城威远镇西南,刚走到村口,便能听到村子里飘出的阵阵欢乐的歌声。

沿着宽敞的硬化村路而上,眼前是一座座错落有致、造型古朴、风情独特的农家小院。正值初春时节,村子里饱风寒的枯树枝上,已出现几分绿色,带着初春的气息,在清香的空气中愉快的生长。土族人家的小院尖形的屋顶上,有几只小鸟儿匆匆掠过,唧唧喳喳地叫着。许多小院屋檐上悬挂的彩色经幡和大红灯笼,在徐徐吹送的暖风中,不停地飘舞、摇曳。小庄村里,处处洋溢着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息。

从村口向西行进大约五十米,迎入眼帘的,是门顶挂着“玉秀农家院”的古朴的雕花木门,幽静的村间小道,再拐上两弯,便是席玉秀的家。很典型的土族人家的院落,北面和西面各有五间松木房,廊上都雕着精美的图案。

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席玉秀一家早早的起了床。今天会有一队客人来,席玉秀忙着张罗,做饭的师傅已经来了,在厨房忙活着。家里有一位老人,是席玉秀的婆家大伯,因为眼盲,没有娶妻,席玉秀夫妇便将大哥像父亲一样的照料,这一照料,便是一辈子。每天早上,大伯都会是家里第一个起床的,早早的煨了桑,帮大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村几个跳舞的姑娘媳妇也慢慢进了院门,到厨房帮帮手。

早些年,一家人大半儿的时间都奔波在外,打工挣钱,席玉秀就在家带孩子、养猪、操持家务。后来看到土族民俗旅游所潜藏的发展机遇,席玉秀和丈夫商量,毅然拿出家中多年的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钱,把院子里正房两侧的猪圈和柴房一股脑地全都给推倒了,在上面盖起了九间亮亮堂堂的松木房,席玉秀就和几个同村朋友合资开了小庄村第一个农家乐。对于一个全新的行业,她没有任何经验。就像几千年前的土族先祖刚刚来到青藏高原,他们联羌共治,以惊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学习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很快的在青藏高原站稳了脚跟。凭着土族人的那股闯劲和韧劲,席玉秀先去外地考察他们先进的农家乐经验,再到省城跑遍各个旅行社,争取客源。回到家里,她结合土族自己的特点,再琢磨各类顾客的心理,推出了既有土族传统民俗又能为外地人所接受的各类节目和菜肴,雅俗共赏。她的努力没有白费,源源不断的客源,潮涌而来的好评,她的农家乐多次被评为先进旅游接待点。但是,不久以后,新的问题又来了,多人合资,在很多决策性的问题上达不到共识,常常会有贻误机遇的情况发生。几年前,席玉秀退出合资队伍,自己单干了。

这些年因为办了农家乐,家中的经济慢慢宽裕了,席玉秀夫妇就更重视孩子们的教育。席玉秀家中有两个孩子,老大女儿祁兴业在西宁学完导游专业后,现在在西宁的一家旅行社做导游,向全国各地带团。几年前嫁给了一个民和人,但从不忘家乡的旅游事业,时不时会带旅游团来到家乡,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老二是个儿子,名叫祁兴红,从小成绩优异,高考时以高分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录取,毕业后在青海玉树电信上班,成为当地少有的青年才俊。

再看今天的“玉秀农家院”,正热热闹闹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观光者。院子中央,十几个穿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姑娘和小伙子,正在表演土族传统舞蹈“轮子秋”。姑娘们围着舞台中央旋转的“轮子秋”,边歌边舞,两个小伙子,在飞速转动的“轮子秋”上,不时地摆出“嫦娥奔月”、“大鹏展翅”、“蛟龙探海”等各种惊险的动作造型。围坐在院子中草亭、廊檐、花窗下观赏的客人们,一个个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地报以热烈的掌声。席玉秀和家人还热情地端上香喷喷的奶茶和油果子。

席玉秀说:“自从西部大开发以来,我们小庄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成了旅游示范村。刚开始的时候,来的人还比较少,当时啥叫个旅游,大家还不太懂,都是一步一步闯出来的。这其中还要感谢我们的土族阿土族们,敢闯敢干,把我们的刺绣品带到旅游比较发达的地区,比如北京、四川、西安、广州,这就等于是把我们小庄的旅游这块牌子给打出去了。我们村子是一百多户人家,现在,可以说是家家参与旅游事业。”

院子里,几位来自南方广州的客人,已经兴致勃勃地加入到了表演队伍当中。他们穿上土族的彩色马甲儿,腰间围上长长的土族丝巾,学着身边的姑娘小伙子们,手舞足蹈,别提有多开心了。一个女孩说道:“土族这个民族非常朴素热情,而且文化底蕴也很深,彩虹的故乡,听着就很吸引人。刚才表演的节目,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我相信将来这里一定是全国旅游的热点地区,是全国人民向往、渴望要来的地方。”

院子里的歌舞表演结束了,兴高采烈的游客们走进屋里,围坐在炕桌旁,高高兴兴地品尝起了土族农家菜肴。此时,席玉秀手捧青稞美酒,身后跟着三四位美丽的土族姑娘们,又向客人唱起了敬酒歌。

“三杯青稞美酒,杯杯举过过心窝,心里的话全在里头,请你喝个够。一杯再一杯,三杯酒才开头,朋友来了千杯酒喝不够。祝福朋友常欢乐,前程似锦绣……”

欢声笑语中,远道来的客人和土族姑娘小伙子们,分成两拨儿,用歌声摆开了擂台。他们唱啊,笑啊,尽情地享受着美好生活带给他们的欢乐……

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前来观光旅游的人们这才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纯朴、热情、善良的小村里的土族乡亲们。

此时,夕阳的光辉,把天空中的云朵染成了耀眼的金黄色。绿荫掩映的小庄村里,炊烟袅袅,灯光闪耀。阵阵欢乐的歌声,不停地向远方飘去,表达着土族乡亲们对七彩新生活的歌颂和赞美,更美好的生活正在前方等着他们。 (李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