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文化活动-- 正文
阿姑与彩虹袖的不了情缘
发布时间:2015-12-23 00:00:00        文章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卓玛        浏览:

在很久很久以前,土族人的故乡山川翠绿、牛羊遍野,但人们无论男女,穿的都是褐衣。牧羊女斯尔金索看到雨后美丽的彩虹,非常羡慕,幻想着自己也能有一身彩虹似的鲜艳服装。她每天用动听的歌声向上苍祈愿,终于感动了神人卓勒丹迭,卓勒丹迭托梦于斯尔金索,教她学会了缝制红色代表太阳、绿色代表草木、黑色代表土地、黄色代表五谷、白色代表乳汁的五色花袖衫。

恰似彩虹下凡间

彩虹袖是互助土族传统服饰中最典型的标志,互助县也因此赢得了“彩虹之乡”的美誉。在这片土地上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谚,土族阿姑穿上彩虹袖,“走起路来摆三摆,蜜蜂彩蝶赶不走;拂袖跳起安召舞,恰似彩虹下凡来。”这无疑是对彩虹袖最诗意的咏叹和赞美。

彩虹袖俗称花袖,土族语称“秀苏”,如今已由传统的红、绿、黑、黄、白5色演变为用红、黄、蓝、白、黑、紫、绿7色的布料缝制的套袖。

彩虹袖的历史十分悠久。在土族古歌《杨格喽》里就有“阿依姐的衣衫放宝光,天地妙用都收藏。红白蓝黑紫绿黄,万物全靠它生长”的唱词。有人说彩虹袖是土族先祖可汗布勒为了给妻子缝制衣服,采下了天上的彩虹缝制而成。也有人说,是土族阿姑为了装扮生活,根据彩虹的颜色设计而成。

土族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民族,彩虹袖上的每一种颜色都寄托了这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对自然的崇拜和感恩。有专家认为,彩虹袖上的黑色表达了土族人民对土地的崇拜,绿色是对绿色世界的憧憬,黄色寄托了对丰收的向往,白色象征着纯洁的心灵,红色传达着对太阳的敬仰,而蓝色和紫色也有着土族人民对不同的自然景物的寓意和尊崇。

洛少村的传承人

张吉然,女,土族,2010年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服饰的代表性传承人。

1956年,张吉然出生在互助县东沟乡洛少村的一个土族家庭里。洛少村是一个纯土族的村子,20岁时她出嫁到本村另一个自然村庄的一个土族家庭里。婆婆在村里是一个颇有声望的裁缝能手,来到婆家后,张吉然看到婆婆为邻里乡亲裁剪、缝制土族服饰,慢慢地,她也对自己民族的服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从小到大在一个纯土族的环境和氛围中劳动、生活,经过经年累月的耳濡目染,张吉然对土族服饰的裁剪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

张吉然介绍道:“土族服饰男女有别,有少年装、中青年装和老年装,有夏装也有冬装。我们县有东部的‘伏兰诺日’服饰、中部的‘哈拉齐’服饰和山区一带的‘特哇尔托洛盖’服饰。”“伏兰诺日”服饰指的是五十、红崖子沟、松多等乡(镇)土族所着的服饰。“哈拉齐”服饰指的是丹麻、东沟、东山、威远镇、台子等乡(镇)土族所着的服饰。“特哇尔托洛盖”服饰指的是五十、丹麻、东沟、东和、林川等乡(镇)靠近青石岭的地方以及威远镇、台子个别土族村庄的土族所着的服饰。以上三种服饰的男装基本相同,主要区别在于妇女的发式、帽子、衣服的式样和花袖上,各自呈现不同的特点。

“伏兰诺日”妇女的发式是编两条辫子,放黑线头绳,在发根处留约5寸长的散头发,后与头绳混编,辫梢合二为一,头绳下端系红穗子或红绿布条;帽子为黑白色羔皮帽、白色镶边毡帽、狐皮帽和女式礼帽;衣服为小领、斜襟、开衩式袍服,较宽大。衣领是多层叠式衣领,周边镶以水獭皮,披在肩部,具有层次和色彩的美感;花袖由红、黄、绿、橘黄、粉红、蓝6种颜色组成。

张吉然取下头上的黑色毡帽,说:“我们‘哈拉齐’的帽子大多是织锦边黑毡帽或插花礼帽,衣服的样式也和‘伏兰诺日’相同,只是要窄一些,显得紧凑合身。我们这边的花袖由红、绿、黑、黄四种颜色组成,粉红色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加的,袖口放上五寸宽的白色袖边,显得鲜艳整洁,美观大方。”

“‘特哇尔托洛盖’服饰的特点是把头发一分为二梳成很多细小辫,最多可以梳108根,装到叫做‘希加适布’的辫套里,垂到胸前或者是压在前腰带下。头后面梳一根稍微粗一点的发辫垂在背后,辫子的根部缀上一个圆形白螺片,把成串的中间点缀一些红绿珠子的白珠子挂在白螺片上,垂到胸前或者是挂在衣领纽扣上。”张吉然告诉我们,女子长袍小领、斜襟、不开衩,袖口及下摆用约4寸宽的红布镶边,不放花袖。细小辫、白珠子、辫套和红镶边是“特哇尔托洛盖”服饰最大的特点。

旧时土族服饰审美

土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她的服饰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虽然服饰有了一些创新,但最基本的特征还是保留至今。这就是喇叭口形翻沿帽子、开衩式袍服、腰带和长统靴鞋。这些特点表明土族曾经是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

张吉然感叹道:“要说起土族人的服饰,还是以前的人更讲究啊。就像土族男人的烟袋,那都有个说头。花烟袋用黑布做面,蓝布做里,两头放上4寸宽的红布。上端开着3寸长的衩口,方便烟锅放到烟袋里。下端的红布上面用金丝线盘绣着‘万’字图案、云纹图案,还缀3寸长的黄色或者是其他颜色的穗子。” 上世纪50年代以前,土族青壮年男子戴镶边白毡帽,也有的戴黑毡帽或礼帽。身穿小领、斜襟、开衩、镶边的长袍。也穿绣花高领的白色短褂,外套黑色或紫红色的坎肩;腰系两头绣花的长带子或其他颜色的腰带,腰带背部别着花烟袋,前部带着土语叫做“克迭”的火镰。穿大裆裤,系两头绣花的长裤带和花围肚,小腿扎上黑下白的绑腿带,穿花云子鞋。中青年妇女戴黑色织锦边毡帽或插花礼帽,也戴耳坠,耳坠主要是银质耳坠和串珠耳坠。银质耳坠有大耳坠、小耳坠之分。大耳坠有“上五下七”、“上七下九”,即耳坠分上下两层,上有五穗或七穗,下有七穗或九穗。穿小领斜襟开衩袍衫,两袖套着由红、绿、粉红、黑、黄五色彩布做成的土语叫“秀苏”的花袖,袖口放约5寸宽的白色袖边,鲜艳夺目,美观大方,极富民族特色。长袍上面套有黑色、紫红色或其他颜色的坎肩,坎肩有镶边的,也有不镶边的;腰系自织的褐子腰带、棉线腰带以及彩带,彩带两头有刺绣或盘绣的花纹图案。腰带右前方挂着铜质或银质的土语叫做“洛藏”的佩饰环,环上挂件有绣花手巾、铜铃铛、针扎及彩绸、毛巾等物。腰带左前方佩戴绣有各种图案的“钱褡子”。未婚姑娘的发式为两鬓各梳一条小辫子,中间梳一条大辫子,三条辫子合辫在后面或者只梳一根粗辫子,用红头绳扎紧,发辫根部系一个或几个白海螺圆片。头戴花边头巾,穿白汗褡,套坎肩,勒腰带,裤子膝下部分套红色的帖弯。张吉然说:“发式和帖弯颜色的不同,是区别已婚和未婚女子的标志。”老年人一般头戴黑色的卷边毡帽、翻边黑羔皮帽或礼帽,穿小领、斜襟、开衩长袍,系素色腰带,脚穿白袜黑鞋或腰靴。老年妇女不穿五彩花袖衫,裤腿不放贴弯,也不系绣花腰带,穿着较素色的服装。

从传统走向现代

传说古代的土族妇女和男人们一样驰骋疆场,她们身披战袍,勇敢顽强。久而久之,便将形似战袍的花袖服,形似头盔的纽达尔尔作为服饰,这些服饰异常华丽,十分俊美。

“纽达尔尔”是土族古老的头饰。在互助地区有“什格纽达尔尔”、“托欢纽达尔尔”、“纳仁纽达尔尔”、“加斯纽达尔尔”、“雪古郎纽达尔尔”、“尤纽达尔尔”、“玖纽达尔尔”、“加木纽达尔尔”、“索卜都纽达尔尔”等“纽达尔尔”,各地佩戴不一。

张吉然展示着手中的各种“纽达尔尔”。“适格纽达尔尔”因其形状好似簸箕,所以当地汉族叫簸箕头。从侧面看,这种头饰又像一个马鞍子的前半部。她说:“佩戴‘适格纽达尔尔’的地方比较多,互助土族聚居的‘哈拉齐’地方和县城威远镇周围的妇女都佩戴适格纽达尔尔。”“适格纽达尔尔”先用当地产的具有弹性的席芨草做成骨架,再用硬纸和粗布条粘糊后制成。其正面贴上金银箔片,再粘上数层折叠起来的五色彩布条,周围镶嵌着一圈一圈的云母片,边缘垂吊两层红黄两色的小丝穗,每层约20多条,额部垂吊着数十条2寸多长的红丝穗。佩戴时用“向斗”扣在“赞佐尔”上,再用“藏日”横穿固定。

“达博”腰带的绣制工艺精美,程序较多。张吉然将这副腰带捧在手中,像捧着一个珍宝,她说:“绣制这个腰带主要是盘绣和刺绣。绣前要先用浆糊把几层布裱好并缝上底料布,然后精心绣制具有土族特色的各种图案,图案色彩斑斓、美观大方。”

土族妇女古老的头饰“纽达尔”、五彩花袖服、“达博”腰带和“斯古尔玛”腰鞋,美观鲜艳,别具一格,可谓中华服饰的一朵奇葩。

目前,大众服饰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土族人的生活中,对土族传统服饰的冲击力也越来越大。现在,除了一些老年人之外,人们在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中都穿着舒适便利的大众服饰,只有在宗教活动、婚丧节庆、重大集会等中穿着本民族服饰,民族服饰俨然成为了一种礼仪性的服饰。值得欣慰的是,随着互助县土族民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土族服饰又在民俗旅游的舞台上展示着她迷人的魅力和无尽的风采。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卓玛)

责任编辑:hzxhq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