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文化活动-- 正文
李发秀:双手绣出七彩生活
发布时间:2017-07-17 00:00:00        文章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卓玛        浏览:

“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 刺绣,古称针绣,是用绣针引彩线,按设计的花纹在纺织品上刺绣运针,古代称“针凿”,因刺绣多为妇女所作,故又名“女红”,是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而地处西北偏远地区的互助土族自治县也有一种独属于土族的“盘绣”技艺流传于世。

土族刺绣做工精细,针针见功底,线线出效果。绣品讲究整体关系,以盘绣为主体,以密集的绣法为基调,以大面积繁绣为特色,件件绣品舒展大气,光彩夺目,由于精工耗时,绣品经久耐用。土族刺绣应用十分广泛,民间刺绣非常活跃,时至今日,土族妇女从头到脚,用刺绣装扮,看上去花枝招展。

芬芳满锦绣香韵

有人说一幅精美的土族刺绣品是一片祝福的祥云,会带给你吉祥如意,带来幸福安康。眼前这些美观大方的孔雀戏牡丹、寒雀探梅、神仙魁子等土族刺绣品构图匀称、色彩艳丽,不知你是否能猜想到如此精美绝伦的土族刺绣品是出自一位农村土族妇女之手,而且她是一位根本没有进过学堂一字不识的人?

这些刺绣品的创作者李发秀是互助县丹麻镇松德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土族妇女,出生于1959年11月。7岁随母亲学习盘绣针法,14岁就学会了土族盘绣的多种针法及基本构图,十七八岁便亲手绣制完成了自己的嫁妆。200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族盘绣传承人。

土族绣品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长期的发展演变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土族绣品的针法有刺绣、盘绣、堆绣、拉线绣等,其中尤以盘绣最具代表性。品种繁多、色彩艳丽、有着独特审美情趣的盘绣作品,展现着土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博大精美。盘绣的操作方法为一针两线,一根线盘,一根线订,特点是针法细腻,用面料、选丝线的颜色搭配讲究,结实厚密、耐于保存,图案主要有石榴、五瓣梅、太极图等,蕴涵着家庭兴旺、幸福长久等吉祥含义,有着千余年的历史。土族妇女几乎人人都会绣活儿,李发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李发秀的绣品可谓精美绝伦,她的作品“双龙戏珠”于2012年绣制,长100㎝,宽46㎝(含裱边),用蓝色毛高缎作底料,用金线、丝线绣制双龙、云纹、龙珠的轮廓等主要线条,采用盘绣和平绣结合的方式绣制。作品“富贵太阳花”绣制于2000年,用黑色毛高缎作底料,丝线绣制,其图案有富贵不断头、太阳花、中国结(土语称“万流”)等,富贵不断头图案精致、色彩绚丽,缝线端庄结实,由深到浅的色彩过渡自然流畅,针法细腻饱满,无不显示着土族妇女对色彩的独特搭配和对盘秀艺术的酷爱。用十字形为四方连续变化的纹样,是一种理想化的生活寄语,意为富贵长寿。绣稿上需要多少颜色就要配置多少色线,为了达到镶色和顺,一种色彩往往要选择若干个色级,如一朵红色石榴花从深到浅要配十多个色级的绣线。李发秀的作品色彩丰富,图案多样,令人目不暇接。

玉指翻飞添春色

千年来藏于深闺的土族刺绣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迎来了美丽的春天。李发秀在这春天里用一针一线描绘着心中的憧憬,描绘着更加美好的七彩新生活。

1995年,她有幸参加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委员会举办的“中国传统工艺技术女能手操作表演”活动。参会的国内外妇女都很欣赏李发秀的刺绣作品,尤其是盘绣作品更是受人关注,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有这种针法呢?在志愿翻译小姐流利的翻译中,许多人停留在她的展台前,品种繁多、色彩艳丽、有着独特审美情趣的刺绣引起了一位叫凯洛的加拿大妇女的浓厚兴趣,凯洛挑选了一幅图样,并详细标明了所要的颜色,约定圣诞节前给她寄到加拿大,并留下了100元钱。参加完世妇会从北京回来后, 李发秀抓紧时间绣制了一幅作品,并且很守信用地寄给了这位外国朋友。1996年凯洛又来到了中国,这次到访她专门寻访了李发秀并购买了多件刺绣品,土族刺绣品就这样承载着土族人民的深情漂洋过海传递着友谊、传播着绚丽的土族文化。

本不起眼的盘绣品居然深受他人青睐,这让李发秀发现了它的无限商机与价值,回来后的她苦心钻研,进一步挖掘盘绣的商品化价值,不断设计新颖独特的作品。

三十多年的刺绣让今天的李发秀更加一丝不苟,对于刺绣技艺她更精益求精,只要看见别人有新意的刺绣品或心里想出来某一样新图案,她都要尝试着绣一绣,做一做。在平日里,经常会有刺绣爱好者前来与她切磋技巧,在一起学习交流。

金针穿梭佳品来

随着岁月的流逝,李发秀对刺绣的热爱已经非同寻常了,她标新立异,努力改变传统的刺绣实用性观念,积极创造新奇独特的刺绣工艺产品,考虑着商品化的刺绣发展思路。这几年主动来购买她的盘绣作品的人络绎不绝。2004年参加团中央在福州市举办的“中国传统工艺品制作能手评比活动”,并荣获优秀奖;1996-2004年间曾多次被聘为本县“少数民族乡镇土族刺绣培训班”专业教师,曾在互助县东山乡、丹麻镇、东沟乡举办的“土族刺绣培训班”,接受李发秀的培训的人员达200人次;2004-2007年间四次代表互助土族自治县参加青海省民间艺人技能比赛,获得多项大奖。2008年,大好的机遇又摆在了她面前,她有幸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祥云小屋里的民间艺术品“中国故事”展览活动。2009年,她的盘绣作品在“锦绣中华”中国织绣精品大展中获金奖;2010年被授予青海省二级民间工艺师荣誉称号。

李发秀用自己身体力行的方式,为发掘、抢救、保护和发展盘绣辛勤耕耘着,通过自己更多的绣品来展示土族的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土族、走进彩虹的故乡!在盘绣技艺的云端展现着土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博大精美,显示了土族妇女在经济大潮中一显身手的才能!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已经五十岁的李发秀在土族传统文化的发展与弘扬中,身体力行传承着古老的土族刺绣工艺,飞针走线已融入了李发秀的生命,再也无法割舍。同时,也在淡淡的忧虑中盼望着这古老的文化瑰宝能在新时代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多年来,李发秀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当地刺绣爱好者传授盘绣技艺,自1996年至2004年多次在县、乡镇土族刺绣培训班授课,现已培养八百多名盘绣艺人。

在无“网”不胜的今天,网络化格局已进入社会的各个层面,李发秀积极顺应时代需求,也将盘绣品挂在了网上开起了网店,通过网络科技的便捷与丰富,李发秀的网店生意也是蒸蒸日上,初显效益。目前,在丹麻镇松德村依靠盘绣为家庭创收的土族妇女就有60%,每逢集市或周边乡镇举办才艺展示活动,她们就带上自己的盘绣作品去展示、参赛,在这些活动中,不少绣品会被外地经销商看中并购买及签订长期订单。通过这些交流活动,使土族妇女姐妹间相互交流刺绣技艺,提高盘绣水平。同时通过交流、展示,解放少数民族妇女的思想,增强市场经济的商品意识,用自己的双手擎起发家致富的平台,用自己的双手绣出了七彩的新生活。

如今的李发秀,出了门走在崭新的硬化路上,和自己的土族姐妹们坐在自家宽敞的门前,做做针线,聊聊家常,美好的生活在她们五彩的丝线中缓缓流动。她们美丽了这个村庄,美丽了村庄的生活,美丽了这一方亘古流转的天空。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卓玛)

责任编辑:hzxhq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