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招商引资-- 正文
​2022年海东市互助县——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7 16:22:04        文章来源:        浏览:


6月15-16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代表团赴海东市互助县考察交流。6月16日上午,2022年海东市互助县——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暨协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海东市委常委、互助县委书记强建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主持会议并介绍互助县有关情况。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领导冼薇、逯永平,互助县领导马晓东、代朝艳、贺世军出席会议。

章金伟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新吴和互助的交流沟通愈加频繁,人员往来愈加密切,互动合作愈加深入,兄弟友谊愈加深厚。下一步,新吴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两地省市有关决策部署,锚定共同富裕目标,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发展共赢”,不断推动两地对口协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满怀真心实意,接续奋斗促发展。接续奋斗、久久为功,健全防返贫机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互助县打造“五张名片”、建设“五个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二是注重协作实效,产业联动促发展。加快项目推进,立足当地优势、加强对接沟通、扩大协作范围,争取再输送一批高效长久的产业项目,再实施一批普惠便民的民生工程,切实增强互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创新思路举措,拓展渠道促发展。深化产业建设、消费协作、旅游协作、技能提升、劳务输出等多种协作形式,持续做大做强绿色低碳产业,携手打造东西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典范。

强建海代表互助县委、县政府和40万各族干部群众对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自两地结对以来,新吴区不仅为互助带来了看得见的资金和项目,更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两地“产业共兴、资源共享”的步子越迈越稳,“协同联动、创新驱动”的点子越来越多,“守望相助、肝胆相照”的路子越走越宽。希望立足双方资源禀赋,融合两地比较优势,持续深化产业合作、消费帮扶、劳务协作、职业教育、人才交流,撬动更多新吴企业、社会力量到互助深度参与项目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两地劳务对接和就业服务平台,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开展多层次互派挂职、学习培训,强化“三支”人才派遣管理,推动两地协作关系行稳致远。

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主持会议并介绍互助县有关情况

新吴区对口帮扶互助县联络组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马晓东汇报了今年以来两地结对帮扶有关工作情况。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与互助县共同签署了医疗防疫物资捐赠协议、联合拍摄东西部协作土族风情电影协议,两地12个街道(乡镇)签署了第二轮结对协议。

在互期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代表团还慰问了在互挂职干部和“三支”人才。两地领导共同参加了医疗防疫设备捐赠交接仪式,松多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奠基仪式,参观考察了五十镇班彦村、苏青协作项目东方黎明集团互助县高原有机独头蒜种植基地、互助绿色产业园青海省碳汇交易服务中心、土族故土园。

近年来,两地交流日益频繁,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在产业协作、人才交流、消费帮扶、社会民生等各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为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工作,新吴区财政统筹转移帮扶资金累计已达2.73亿元,其中区级计划外财政帮扶资金超过3700万元,帮扶实施产业发展、医疗卫生、科教文旅、劳务协作、基础设施等领域127个项目。新吴区先后为互助县引进落户6家企业,投资额超过1.2亿元。组织举办无锡企业专场招聘会10次,提供近万个优质就业岗位,启动创业帮扶计划,不断拓宽互助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组织社会各界捐赠财物价值1400余万元,开展消费扶贫累计采购总额超过4000万元。2021年,新吴区发改委荣获“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新吴区对口帮扶互助县联络组被评为“江苏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集体”。


来源:互助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