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招商引资-- 正文
“农”字号龙头企业带动土乡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6-11-23 00:00:00        文章来源:        浏览:

互助土族自治县拥有以青稞为原料的青稞酒酿造、马铃薯精淀粉加工、油籽加工等企业,这些“农”字号龙头企业,正在带动土乡现代农业风生水起。

近些年,互助县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标,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优化种植业结构,基本形成了川水以蚕豆、特色无公害蔬菜和设施农业为主,浅山以马铃薯和饲草作物为主,半浅半脑和脑山以马铃薯制繁种、油菜、食用菌为主,北山以油菜制种为主的四大产业带,以区域化布局促进规模生产。目前,马铃薯、油菜、豆类等特色优势农作物种植面积已占到全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86%。

在此基础上,互助县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生产,围绕特色农业上工业,加快培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2003年对我省最早的马铃薯精淀粉加工企业——青海海威鳗用饲料有限公司进行了收购重组,成立了青海绿源实业有限公司,新增目前国内同类设备中最先进的主要设备,可年生产马铃薯精淀粉7000吨,年加工马铃薯2万多吨,其产品主要销往广州、天津、深圳等地,产销率达183%;2005年开始筹建青海西海油脂加工有限公司,总投资2200万元、年产2万吨的菜籽油生产线和总投资1100万元、年产6000吨小包装色拉油生产线,年加工油菜籽3000多吨。今年,公司计划加工油菜籽1万吨,到6月底,已实现工业增加值400多万元、销售收入296万元,产销两旺。以高原独有的青稞为原料的青海互助青稞酒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改制已近尾声,其生产销售已经走出低谷,呈恢复性增长。今年,截至8月底,实现销售额1.5亿元,预计到年底,可完成年销售2.6亿元的目标。

“农”字号龙头企业的兴起,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盈利和县域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并且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目前,互助县已经建成了全省最大的杂交油菜和马铃薯的制种基地,面积由5年前的102亩发展到现在的14万亩;马铃薯生产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席红梅)

责任编辑:p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