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招商引资-- 正文
产业扶贫“多点开花”
发布时间:2016-11-23 00:00:00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海东市把发展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从发展产业项目、推进扶贫产业园项目及旅游扶贫项目入手,支持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一大批贫困户通过产业脱贫实现了精准脱贫。

今年,海东市投入项目资金2.13亿元,因人、因地、因户实施到户产业发展项目,扶持160个贫困村及非贫困村的1.11万户3.92万名贫困人口,通过农户自行经营和开展资产收益的形式,扶持发展特色种养、农畜产品加工、商贸服务、特色文化等产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项目实施中,各县(区)因地制宜培育主导特色产业,民和县实施“万户百万只”工程,扶持3893户贫困户实施家庭牧场项目,目前已建成1098户;互助县扶持40%的项目贫困户发展杂交油菜、露地蔬菜和中藏药材等特色种植业;乐都区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将30个贫困村的521户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入股到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家院、商铺和砂石料厂,按照人均不低于540元标准分红并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化隆县大胆创新扶贫模式,创新开展了“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海尼尔及中阿华腾服饰等企业和贫困村能人带动发展产业、购置商铺折股量化给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措施,为脱贫攻坚工作探索了路子、创造了经验。

与此同时,海东市积极探索推进扶贫产业园项目,乐都扶贫富硒黑蒜种植产业园、化隆扶贫拉面产业园、平安扶贫富硒种养殖产业园项目全面复工。特别是乐都扶贫富硒黑蒜种植产业园采取“公司+农户种植+基地加工+市场营销”的运作模式,由企业为农户发放蒜种、复绿铃、富硒肥,辐射带动就近6个乡镇15个村的贫困户种植富硒大蒜3162亩、富硒杂粮1000亩。今年,循化旅游扶贫产业园已落实建设用地,并实施了积石镇农工贸旅游扶贫产业园项目。

旅游扶贫项目逐步推进,今年实施旅游扶贫项目的13个村中,互助县西山乡牙合、杨徐、南门峡镇磨儿沟、乐都区瞿昙镇朵巴营、平安区三合镇骆驼堡5个村,通过整合发改、旅游等行业配套资金,以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旅游企业带动模式,按照“旅游产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形式,全面开工实施。

责任编辑:z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