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招商引资-- 正文
信息频频财源滚滚 刘李山村“金蛋“满窖
发布时间:2016-11-23 00:00:00        文章来源:        浏览:

青海新闻网讯

地处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的刘李山村,山高沟深,是我省著名品牌“北山洋芋”的主要产区之一。村里有221户864口人,4490亩耕地,2007年10月底,全村总收入达420.7万元,农民纯收入达293.8万元。然而2000年以前,这里的村民却过着贫瘠、封闭的生活。

在刘李山村,很多农户家门上都贴着这样的对联:“无边信息频频来,不尽财源滚滚来”。横批:“金蛋满窖”。文字虽然不准确,却道出了村民的好日子来自信息和洋芋这一事实。

2000年以前,刘李山村以种粮为主,产量低而不稳,每户人家只种1到2亩洋芋,大家的生活条件相当艰苦。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村党支部梳理发展思路,把解放前在西宁市场上名响牌硬、还能解决当地人饥荒问题的“北山尕洋芋”作为致富的首选。他们发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农户,从西山、台子等地引进了一些新品种,从县乡农科部门学习洋芋丰产栽培技术,村里三十多名党员干部带头种了5亩以上的洋芋。秋后,村两委会成员赶着马车走出山沟,到西宁搞推销。凭借“口味香、煮熟散”的特点,北山洋芋很快打开了西宁市场,且供不应求。

可是,群众随后产生了“大量种植洋芋后,口粮和牲口饲料不够怎么办?”“洋芋多了哪里放?”的疑虑。就此,党支部一班人马想出了“扩种饲草喂牲口,洋芋卖了去买面,开挖大窖储洋芋”的解决办法。党支部书记李发全等人带头扩种饲草2亩以上,开挖了储藏量1.5万公斤以上的洋芋窖。同时,利用农闲时节,带领干部群众,拓宽修整了通往西宁的出山道路4.5公里,方便手扶拖拉机、三轮等农用车进出村子。连续几年来,村里向县上争取项目资金,使原来只通驴车的山间小路变成了如今四通八达的富民大道。2004年初,西宁一家公司同意与刘李山村洋芋种植大户李培梁签订洋芋收购协议。当年,李培梁种了42亩洋芋,留足来年籽种以后,剩余的全部交售到这家公司,收入一万三千多元。这激发了刘李山村人种植洋芋的积极性,目前,户均种植洋芋5.8亩以上,李培梁的66亩洋芋去年纯收入2.7万元,他计划今年洋芋面积扩种到110亩。

刘李山村生产的“北山牌”洋芋已经走上了高产优质的路子,在产业化的道路上扬帆远航,它走出村门、省门,行销到成都、广州等大城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刘李山村的洋芋蛋蛋立了村、富了民,成为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作者: 王春燕 林艳)

责任编辑:p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