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招商引资-- 正文
互助土族自治县资源简介
发布时间:2016-11-23 00:00:00        文章来源:        浏览:

农业资源。我县是青海省农业大县,全县有耕地110万亩,农作物有小麦、青稞、碗豆、油菜、土豆等。 由于地理特征和气候条件独特,我县的“三豆一油”(蚕豆、豌豆、土豆和油菜籽)质优量大。随着设施农业的不断发展和互助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高档花卉、返季精品瓜果、蔬菜种植初具规模。

我县有天然草场和人工草场114万亩,可食性鲜草、秸杆、农副产品料、酒糟、饲料粮、种植优良牧草,为养殖业提供了优良的条件。生猪品种好,肉质佳,口味鲜,尤以八眉猪最为出名。牛羊膘肥体壮、皮质高、肉味美。白牦牛、獭兔、葱花土鸡、八眉猪等地方特色养殖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畜牧业主要经济增长点。

矿产资源。到目前为止,已发现40个矿种,139 处矿床点,其中:金属矿种有铁、锰、铜等7 种;建材及非金属居多,主要有:煤碳、芒硝、硫铁、岩金、石膏、磷、白云岩、粘土、石灰岩、红柱石、玄武岩等29种;燃料矿种有煤、油页岩及其它矿种。

水能资源。 我县境内的大小天然河流有8 条, 其中大通河、湟水河有丰富的水资源,开发潜力大。大通河年径流量为75.2M3/S, 由于河谷深,落差大,水流急,便于建设中小型水电站。目前该河段已建成电站4座,正在建设的1座,准备建设的1座。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湟水河年平均流量为39.04M3/S,目前高隆、高能两座电站已建成投产。

城市建设。互助县城威远镇中心城区规划面积为99.9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6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134平方米。城市道路总长35公里,道路面积54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9平方米,已形成了“五横三纵七出口”的城市道路路网体系。城市绿化覆盖面积204.518万平方米,绿地覆盖率为33.02%。已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各1座,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总库容量90万立方米,日处理垃圾180吨,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0.5万吨,污水处理率为80%,县城排污管网总长26.94公里。

旅游资源。互助县是青海省旅游资源大县,也是青海省发展旅游业的重点县之一,境内生态原始古朴、文化遗迹古老神秘、民俗风情风格迥异。极具特色的土族民俗文化、发育完好的高原生态系统、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和青稞酒文化构成了互助县旅游的四大品牌。以国家AAAA级景区“互助土族故土园”为品牌,拥有古朴醇厚、风格迥异的土族民俗;庄严肃穆、古色古香的钟鼓楼;有“高原生态植物王国”和“地质科普园”美称的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青海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被誉为湟北诸寺之母的宗教圣地---佑宁寺;青山藏古刹、流泉拥绿荫----“古湟中八景之一”五峰山景区;青山碧水、烟岚飘渺----南门峡景区;千仞绝壁上的悬空寺---白马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却藏寺;最理想的休闲度假区----精品度假区;集健身体验于一体的园区---彩虹故乡农业生态园;还有历史悠久的青稞酒文化、撩拨心扉的花儿会、别有韵味的农家乐等等,成为您值得前往和停留的地方。2006年以来,土族盘绣、土族安召舞、丹麻花儿会、土族服饰、土族婚礼、土族轮子秋、土族叙事诗《拉仁布与吉门索》七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互助县旅游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09年互助县被省旅游局命名为“省级旅游度假区”,2012年全县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亿元。目前,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AAAAA级景区的奋斗目标,全县上下抓大旅游、大抓旅游的局面已经形成,互助旅游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绿色产业园区。互助绿色产业园区位于素有“彩虹故里,青稞酒乡”美誉的互助县城所在地威远镇,园区总面积8平方公里。园区坚持“绿色、生态、科技”的理念,围绕高原特色农畜产品、青稞酒、中藏药资源和特色旅游资源及民族工艺品等优势,重点发展青稞酒(白酒、啤酒、果酒)产业,高原特色食品加工业、生物制药及文化旅游纪念品研发加工等。同时,按“园区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的思路,充分发挥成果转化、产业开发、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示范带动、科技引领、低碳绿色基本功能,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和高原绿色食品加工基地。产业定位:以青稞酒酿造、高原特色食品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和民族旅游工艺品为主导的绿色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和高原特色的现代化绿色产业园区。

青海海东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互助示范园)。青海海东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互助示范园)其前身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互助)示范园区,园区始建于2008年7月,同年11月被省农牧厅和省科技厅联合命名为省级农业示范园区。2012年1月,被国家农业部正式批复为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互助县成为海东地区第一个建设县。

园区发展追求“两大目标”,打造“五个中心”。“两大目标”:即互助现代农牧业发展方向代表全省现代农牧业发展方向,互助现代农牧业发展的经营模式代表全省现代农牧业发展的经营模式;“五个中心”:即打造全国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科研推广中心、全国高原农牧产业人才培养和储备中心、全国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标准制定和发布中心、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集散销售中心、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品牌集聚和创造中心。

园区规划总面积55.5万亩,分为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三个区域。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5000亩,位于互助县威远镇南郊,主要开展农畜产品的科学研究、展示和加工,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高原农业生态旅游观光,现代农业科技培训和普及等工作,核心区由科技研发实训区、生态农业观光区、绿色产业加工区和特色作物展示区四个功能区组成;示范区规划面积5万亩,涉及威远、塘川、台子、林川等11个乡镇176个行政村,主要开展特色优势农畜品种的生产和推广,示范区由优质杂交油菜制种基地、优质脱毒马铃薯原种基地、特色蔬菜生产基地、优质蚕豆生产基地、八眉猪养殖基地和牛羊养殖基地六大农牧业基地组成;辐射区规划面积50万亩,主要包括核心区、示范区以外的乡镇和县外周边部分县乡村,主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十二五”期间,园区将以建设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为契机,按照全省“四区两带一线”发展战略和建设河湟地区特色农牧业百里长廊的要求,根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高效益集聚”的建设思路,努力打造全省最具高原特色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全县乃至全省现代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