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招商引资-- 正文
互助县消费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7 17:21:43        文章来源:        浏览:

为挖掘农村电商市场潜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关于同意使用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计划的批复》(互政〔2019〕282号)《关于同意互助县2020年第二批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计划的批复》(互政〔2020〕23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名称:互助县消费扶贫项目

二、项目目标

通过对本地网商网络销售产品进行快递物流补贴,进一步减轻网商的运营成本,提升竞争优势,激发本地企业开展网络销售的积极性,提高互助“网货”的影响力,降低“最后一公里”物流成本,提升特色产品网络销售额。

三、项目建设内容

(一)电子商务企业上行销售快递物流费用进行补贴。

1.补贴对象: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本地农畜产品、青绣产品、酩馏酒等商品的电商企业。

2.补贴标准:对2019年-2020年10月电子商务企业上行销售快递物流费用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年快递物流总费用在10万元以下的按100%补贴;年快递物流总费用在10万元以上的按45%补贴(最高上限不超过20万元)。

3.补贴申请流程:申请产品上行网络销售快递物费流费补贴的电商企业,将相关申请材料于2020年11月13日前报送到县商务局,逾期不予受理。县商务局工作人员在5个工作日内将申请人报送的资料进行初审完毕,对符合补贴条件的申请人的有关信息及补贴资金对外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后,按照规定的补贴标准和实际应补贴金额向申请人一次性发放产品上行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资金。

(二)电商服务培训

培训县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创业青年等人员150以上。

(三)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开发

根据《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全国平台数据采集规范(试行)》(请在网上自行下载)要求,开发数据接口软件,完成测试,并进行自动对接全国平台,传输日报数据。

四、项目资金来源及使用计划

(一)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互助县2020年第二批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0万元。

(二)资金使用计划

电子商务企业上行销售快递物流费用进行补贴90.5万元,开发电子商子商务日报信息报送系统费用6.8万元,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费2.7万元。

五、项目建设期限

2020年11月-2021年4月

六、保障措施

(一)规范操作、严格管理。产品上行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对促进农业产业及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补贴必须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和本方案要求规范操作,严格管理,阳光实施,确保快递物流补贴政策顺利实施,确保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对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和大众创业切实发挥推动作用。

(二)明确职责,抓好服务。协调电商物流企业积极做好电商物流服务,并对申请补贴的企业和个人的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查,确保资金安全,使用规范。同时,要建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档案,将申请补贴单位的基本情况材料、申请材料、资金拨付相关证明文件和依据等及时整理归档,确保补贴项目落实情况经得起检验。

(三)严明纪律,加强监管。操作过程中,严禁虚报交易数额冒领补贴资金。对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严防弄虚作假,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申请补贴单位要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弄虚作假或刷单套取补贴资金等行为将取消补贴资格并依法追究相关企业或个人责任。

附件:1.《互助县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申请表》

    2.《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