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地方经济-- 正文
互助县农业生产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0-11-09 09:34:08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紧抓部省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机遇,以“双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2020年,全县粮油综合产量连续第6年突破30万吨,农业生产喜获丰收。

 ——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在稳定小麦、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行情,适度扩大特色经济作物的种植规模,通过优化种植结构,想方设法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全县种植各类农作物109.4万亩,其中小麦19.3万亩、油菜32万亩、马铃薯30万亩、豆类7.2万亩、蔬菜7.5万亩、中药材6万亩、其它作物7.4万亩,特色作物占种植总面积的86%以上。经测算,全县小麦、蚕豆、油菜、马铃薯平均亩产分别达235公斤、309公斤、176公斤、2178公斤,全县粮油综合产量达31.5万吨,较上年增产0.74万吨;蔬菜总产量达16.53万吨,较上年增产0.33万吨;药材产量5万吨以上,实现产值3.2亿元以上。

 ——持续强化农业科技推广。深化农业科技合作,优化农业科技服务,加强与九三学社院士工作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成功引进和培育杂交油菜、马铃薯、中藏药材等农作物新品种30余个,长白葱、辣椒等蔬菜新品种20余个,各类作物良种化程度达95%。年推广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5万亩、全膜覆盖栽培技术23万亩、农机深松12万亩,建立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田15万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田40万亩,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较2018年减少41%、30%,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促进了现代农业增产增效。

 ——全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的意见要求,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全面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着力提升我县农机装备水平,年内共发放补贴1317.9万元,购置各类农机具1130余台套,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47.2万千瓦,拖拉机社会拥有量35980台,联合收割机拥有量357台,配套农机具71093台(件)。同时,充分发挥人才在农业技术和农具机械推广中的作用,组织农机大户、合作社从业者等开展农机操作、土地深松等实用型技术培训4期,参训320人次以上,提升了农户的农机操作水平,为全县农业机械化推广奠定了基础。今年春耕、秋收期间,全县共投入农机具2.2万余(套),机耕、机播、机收面积分别达88.5万亩、74万亩、37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0.9%、67.6%、33.8%,农业机械化综合作业率达63%,全县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

(县农业农村局供稿   编校:包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