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地方经济-- 正文
互助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青稞酒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0-08-13 15:26:23        文章来源:        浏览:

 青稞酒作为互助独特的产地标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互助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发展青稞酒产业作为践行“五四战略”“一优两高”的重要抓手,按照“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做优做精小微企业”的思路,大力培育和发展以青稞酒股份公司为龙头的青稞酒产业,基本形成了“以产业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实力提升,又通过县域经济实力提升促进二三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全县青稞酒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已成为互助县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目前,全县共有青稞酒企业23家,酩馏酒作坊43家,设计总产能近7万吨。2019年,生产青稞酒2.17万吨,完成产值14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7.5%,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7.5%,上交税金达3.63亿元,特别是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值12亿元,连续8年成为“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和青海企业50强,上市公司累计上交税收近40亿元。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厘清发展思路。为配合青稞酒产业振兴工作,县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前往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集团、泸州酒业产业园、茅台集团、贵州遵义酒业产业园、劲牌茅台镇酒业等酒企,就如何规划本区域的酒业振兴、政府在产业振兴中发挥怎样的作用、白酒行业标准制定相关事宜、白酒行业协会成立及工作流程、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学习,为实现青稞酒产业的振兴学习先进经验,提供发展思路。

 (二)成立行业协会。为深入推进青稞酒产业发展,成立了互助县青稞酒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青稞酒产业促进办公室,开展青稞酒产业规范管理工作。成立了互助青稞酒业协会、设立了监事会,确定了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会员单位,对指导和规范行业规范生产、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具有重要意义,营造了规范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

 (三)科学制定方案。依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快青海省青稞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海东市青稞产业“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结合我县青稞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互助县青稞酒产业工作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方案从产值翻番、产业布局、标准体系建设、行业管理、深度开发、溯源体系、酒旅融合、产业扶贫、品牌宣传等13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四)建立行业标准。由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制定了《青稞香型白酒)T/CBJ2106-2020国家团体标准,现已正式发布,为青稞酒走出省外、走向国际,树立“中国白酒第十三大香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全省青稞酒标准体系建设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扎实推进青海省地方标准《青稞酒》《酩馏酒》《藜麦酒》体系建设,规范了青稞酒的工艺标准、酒体设计标准,打造全流程、系统、完整的技术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县青稞酒企的技术水平。

 (五)强化质量管理。为规范青稞酒行业管理,深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入建设企业文化,构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全力提升青稞酒行业经营管理水平。投资5.64亿元在绿色产业园建设了青稞酒产业园,鼓励小酒厂入驻,实行标准化管理。全县酩馏酒生产企业按照《海东市酩馏酒作坊生产经营监督管理规定》,不断规范全县酩馏酒作坊生产及经营行为。同时,深入挖掘青稞酒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工业、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青稞酒文化节、青海年·醉海东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大力发展旅游业。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虽然,我县青稞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与省外白酒产业发展现状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青稞酒生产标准化体系不健全。各青稞酒生产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参差不齐,仅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部分行业生产标准,其它小酒厂均没有建立青稞酒生产标准体系,影响青稞酒的美誉度。二是结构矛盾较为突出。产品结构呈现“中低端产品多、高端产品少”,且品牌杂乱,繁而多的特点,中低端青稞酒比重较高,占比约达70%以上,高端产品消费市场仍由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占领,高档青稞酒比重偏低。从消费市场来看,我县青稞酒销售主要集中在省内,占销售市场的90%左右,制约了青稞酒由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的跨越。三是竞争压力明显加大。青稞酒市场需求分布不均衡,具体来看,市场中占优势地区仅为海东市六县区和西宁市少部分地区,而海北州、海西州等市场占领份额明显不足,高端市场大部分为省外酒类产品,市场竞争压力增大。四是市场环境仍需改善。目前我县青稞酒生产企业正因为缺乏严格的行业标准和酒业协会的规范引导,造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品牌效益不足,同质化竞争现象突出,严重制约青稞酒产业的发展。五是行业专业人才缺乏严重。全县青稞酒产业科技创新主要依赖于传统工艺和技术从事白酒生产,专业人才缺乏,大部分中高级人才均集中在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现代酿酒技术人才缺乏,“科班难觅、技师当家”的现象普遍存在。六是青稞酒品牌宣传单一。除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在央视、省市县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外,其它酒企在宣传方面投入较少。同时,随着快手、抖音等新型网络媒介的出现,酒企在新媒体宣传营销方面较为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青稞酒产业是互助县优势产业、支柱性产业。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坚持“抓管理、建机制、定标准、促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全县青稞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明晰发展定位。坚持以青稞酒股份公司为引领,以做大总量和作响品牌为主线,按照“高端引领、中低并举,扩大规模、打造品牌”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巩固本省市场、占领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的发展目标,把加速发展青稞酒产业作为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首要任务,不断发展壮大青稞酒产业,支持中小青稞酒企业提档升级,提升互助青稞酒品牌影响力。

 (二)制定发展规划。制定出符合我县实际的青稞酒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科学指导全县青稞酒产业发展,出台支持和鼓励青稞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建立青稞酒行业标准和质量监测体系,形成符合我县青稞酒生产的统一标准,并逐级上报审批,最终形成青稞酒行业标准化体系。同时,加快制定完成酩馏酒生产工艺流程规范和检测标准,确保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三)优化资源配置。目前,全县23家青稞酒生产企业已入驻绿色产业园5家,正在建设6家,准备入驻6家,剩余的6家将逐步引导入园,通过整合资源、引资融资等形式,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而提升青稞酒品牌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形成“大酒厂强势引领,小酒厂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着力将互助打造成为“青稞酒城”。

 (四)巩固本土市场。引导青稞酒企业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在青稞酒产品研发、包装方面牢牢守住“互助”老品牌,避免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包装五花八门;在青稞酒销售方面优先立足本土市场,打造好“青海独有、全国仅有、世界唯一”的区域性民族品牌,不断扩大青稞酒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五)优化市场环境。严格青稞酒生产经营许可制度,采取多部门联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加大对青稞酒产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打假保牌”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力度,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侵权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编校:李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