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地方经济-- 正文
区域化布局 规模化繁育 互助县以技术创新引领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9 15:18:05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把发展油菜产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抓手和重点工程,充分发挥气候、区位、资源等优势,广泛推广油菜优良品种和栽培技术,推进油菜产业向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繁育、专业化生产、组织化经营方向发展,全县油菜播种面积从上世纪80年代的10万亩左右扩大到当前的30余万亩,油菜已成为全县农业第一大作物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2019年,全县油菜播种面积达33万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30%,平均亩产170公斤,总产量达5.61万吨,总产值达2.69亿元。2020年,全县油菜播种面积达32万亩,预计产量达5.44万吨。

——注重技术创新,提速产业发展。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油菜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新品种繁育推广,先后引育、示范、推广优质杂交春油菜品种15个,年制种规模约2万亩,每年为青海、内蒙、新疆、甘肃等春油菜产区及部分冬油菜产区提供500万亩优质杂交油菜种。“青杂”系列杂交油菜已在蒙古、俄罗斯等国种植,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外大面积推广的杂交油菜品牌。同时,深入开展整地、播种、收获环节适宜机型筛选、改装和配套技术研究,先后获得油菜方面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青海省科技成果5项,油菜机播机收技术应用范围逐年扩大,油菜平均机收率达68.9%,机收损失率明显降低,种植效率显著提高。

——注重绿色发展,提高产品质量。积极抢抓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和海东全域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建设的新机遇,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持续减少油菜化肥、农药施用量,广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油菜品质不断提升。2020年,推广油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面积18.7万亩、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31万亩,建立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区5.8万亩,深入推广黄蓝板诱杀、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绿色防控效果达80%以上。

——注重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按照“科学规划、项目聚集、政策支持、机制创新”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油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依托“互助油菜籽”地理标志的优势,培育了“海北花”“格桑花”“互助通达”“汉尧”等菜籽油品牌,全县现有规模较大油菜籽加工企业2家,年产能达3万吨,各类油菜籽加工合作社、作坊达200余家,年产能达5000吨,互助菜籽油深受省内外消费者青睐。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油菜花观光旅游种植带,拓展农业观光旅游、农事活动体验、农耕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南门峡油菜花旅游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东和麻吉、威远卓扎滩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五十班彦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实现了农业生产与乡村旅游发展双赢。

(编校: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