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地方经济-- 正文
互助县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2-07-22 08:45:12        文章来源:        浏览:

2022年以来,互助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关于做好促进消费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保供应、促消费、重监测、拓市场,全县消费品市场加速回暖、运行良好。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抢抓重要节点促消费。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市场带来的冲击,提振消费信心、创新消费模式、促进消费增长,认真分析市场消费特点,及时研判市场运行趋势,制发《互助县2022年第四届“青海年·醉海东”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互助县2022年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导企业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促消费活动。截至6月底,组织商贸企业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促销费活动17场次,发放企事业单位消费券2612张,带动市场消费8600万元。

(二)注重创新思路拓市场。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聚力打好稳住经济大盘攻坚战。今年以来,结合旅游旺季、节日市场消费特点需求,分析研判当前促消费活动实效,举办全市夏季消费促进月活动,组织以限上企业为主的重点商贸流通30家企业,开展商品促销、名优产品展销、打折让利等多种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现场销售额达到171.07万元,为群众让利32万元。

(三)落实助企纾困渡难关。成立商贸企业纾困解难稳增长工作专班,建立干部包联制度,“一对一”帮扶32家重点商贸企业,深入企业了解现状,及时掌握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发现堵点,及时反馈,力促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为重点应急保供商贸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52张,疫情期间精心组织巡回补给车辆559车次,拉运生活必需品等重要物资近2300吨,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由于疫情反弹、群众经济收入来源收窄、后疫情消费理念的不断改变、人员流动受限、网购消费冲击、消费市场主体缺乏竞争优势等因素制约,消费活力仍显不足,尤其零售业、住宿餐饮企业受疫情打击影响较大,消费者客流量与往期相比明显减少,零售业持续低迷,住宿餐饮业恢复性增长势头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高速增长压力较大,预计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多措并举推动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紧盯市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考核目标任务,强化运行调度,年内开展“惠民购物·互助行动”等消费促进惠民活动。全力抓好企业纳限入统工作,形成新的增量,力争全年新增入库企业2户以上。二是针对零售等消费增长相对缓慢的重点行业和惠客家等重点企业,主动上门调研服务,推行一企一策,并充分运用项目建设、资金扶持、促销平台搭建等手段,支持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扩大市场份额。三是集聚商业优势资源,提档升级海洲国际广场、七彩星河湾夜市、纳顿风情街等商贸综合体,丰富促进消费活动载体,提供便民服务。四是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组织协调作用,坚持“一对一”帮扶重点商贸企业包联制度,协调有关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财税、金融、投资、促消费、房租减免、基本民生、要素保障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三、意见建议

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扶持商贸企业的政策和措施,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建立促消费专项扶持资金,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充分发挥限额以上等商贸企业在流通服务业中的示范引领和支撑带动作用,鼓励县内商贸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全县商贸经济不断繁荣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


编校:李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