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地方经济-- 正文
互助县新能源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3-15 08:57:34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依托丰富的能源资源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着力推进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变革,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高位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始终从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战略部署的高度认识和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互助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光伏发电、水力发电、清洁能源替代等重点工作,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能源清洁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持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依托丰富的水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水电等新能源产业,督促引导重点能源消耗企业、单位充分利用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持续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电力、水电、天然气等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日益提升,能源消费内部结构明显优化。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7.12万吨,同比下降6.74%,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18%。

——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紧紧围绕节能降耗目标,以技术节能、结构节能和管理节能为重点,在建筑、交通、供暖等领域广泛推广使用新能源。截至目前,全县投入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辆219辆、出租车67辆,县城清洁取暖率达88%,新开工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66%,7个乡镇4600余户农户安装了节能型暖炕,46个村群众用上了清洁能源,投入补助资金1684万元改造燃煤锅炉52台114蒸吨,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升。

——科学谋划储备能源项目。紧密结合县域实际需求和资源禀赋,依托绿色产业园等优质平台和青洽会、东西部协作等有利契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精心谋划引进新能源产业发展项目。经梳理,全县“十四五”期间围绕电力、风电、水电、燃气等领域谋划新能源项目103项,投资达94.6亿元。

编校:李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