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地方经济-- 正文
互助县全力推进青稞酒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1 10:27:44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紧紧围绕打造“青稞美酒”名片,建设青稞产业振兴示范区目标,按照“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做优做精小微企业”的发展思路,大力扶持以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青稞酒生产企业,充分发挥青稞酒产业优势,挖掘青稞产业潜能,全面提升青稞产业综合价值,进一步做大做强青稞酒产业,扎实推动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第一季度,互助县青稞酒产值达1.35亿元,销售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产值2亿元,同比增长7.48%。

虽然,全县青稞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与省外白酒产业发展现状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布局不集中。原粮供应外购较多,下游产业配套体系不完善,仅互助绿色青稞产业园具有包括包材制造、印刷设计、检验检测和物流配送等产业配套功能,中小青稞酒企业缺少本地化、专业化产业配套。二是企业融资困难。中小青稞酒企业受业绩规模、抵押物制约导致融资渠道单一、额度低且利率较高,省市县尚无支持青稞酒产业发展的专项基金,企业融资成本较高,行业建设投入力度不够。三是市场环境仍需改善。青稞酒行业标准执行不够严格,酒业协会规范引导作用不够明显,青稞酒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品牌效益不足,同质化竞争现象突出,严重制约青稞酒产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青稞酒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以打造“青稞美酒”名片,加快建设青稞产业振兴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青稞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丰富和拓展青稞文化内涵,培育青稞多元产品和酒旅融合新业态,着力提高青稞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推介。组织企业参加中国酒类博览会、青洽会、农交会等大型会展,加大环湖赛等大型体育赛事营销力度,举办中国青稞酒文化旅游节、青稞酒国际高峰论坛和青稞酒品鉴会等活动。探索发展跨界营销、旅游营销、体验式营销等新模式,支持企业在机场、火车站、景区、商场和特色街等建设品牌形象展示店、专卖店、体验店和广告牌,不断提升互助青稞酒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二)进一步加强品牌正名。常态化开展“打假保牌”专项执法行动和青稞酒企业质量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查处青稞酒商标侵权、虚假广告、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持续规范白酒市场秩序。对恶意攻击、抹黑青稞酒的个人和团体利用法律手段予以回击,维护青稞酒企业合法权益。充分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全方位展示种植、制曲、发酵、蒸馏等青稞酒酿造全过程,不断提升“互助青稞酒”市场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唤醒群众对互助青稞酒的消费感情。

(三)进一步壮大青稞产业。选育推广青稞酒酿造专属的青稞品种,打造青稞良种繁育基地。实施青稞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开发青稞系列化妆品和青稞麦片、青稞饼干等小包装食品,加快布局青稞β-葡聚糖提取、养生饮品、保健品开发、酒糟饲料等项目,研发推广以青稞为食材的特色菜品,建成运营青稞产业园,逐步建立青稞产业循环经济。鼓励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加大制曲、酿造、储存等工序的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加快推进1.73万吨青稞酒陈化老熟技改项目,提升互助清香型青稞酒产区优质产能。

(四)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酒类生产标准、《青稞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和《青稞酒》《青稞酩馏酒》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加快健全和推广清香型青稞酒原粮种植、生产酿造、基酒储存、灌装等全链条标准体系,制定发布《青稞酒酿造生产技术规范》《青稞香型白酒生产企业良好生产规范》青海省地方标准及国家级青稞酒团体标准发布和实施,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发挥青稞酒业协会引领作用,组织开展青稞酒行业政策、酿造技术、标准规范培训,举办品酒技能、酿造技能等竞赛活动和行业安全生产、质量达标自查活动等活动。

建议:

(一)给予政策支持。建议国家和省上在财政、税收方面,给予青稞酒生产企业民族地区税收优惠政策,对青稞酒企业收粮给予贴息贷款扶持。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纳入直购电、富余电政策实施范围,保障重点青稞酒企业天然气的稳定供应。

(二)成立产业联盟。建议由省政府牵头成立“青稞酒产业联盟”,加强青稞酒行业监管和青稞酒流通市场秩序,严格行业准入门槛,强化日常监督,形成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大青稞酒企业科技、产品创新、酿造智能化技改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支持青稞酒企业申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鼓励科研院校与青稞酒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以校企合作、科研外包等形式,充分利用科研单位平台资源,降低企业科研成本。


编校:蒋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