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地方经济-- 正文
互助县“绿色纳家”让农产品有了销路
发布时间:2019-05-24 00:00:00        文章来源:        浏览:

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纳家村地处浅脑山干旱地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核工业地质局扶贫工作队到村上开展帮扶工作。这些年,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生态+”的脱贫之路,让“绿色纳家”品牌效益逐步显现。

日前,记者在五峰镇纳家村看到,“第一书记”王瑞正在温室大棚里指导村民郭金凤种植蔬菜,为种出有机无公害蔬菜把关。郭金凤一家三口,丈夫常年生病不能外出务工,孩子上大学,因病因学导致家庭贫困。精准扶贫工作中,驻村工作队为她家量身定制脱贫计划,通过种植有机蔬菜,依托“绿色纳家”品牌,蔬菜卖出了好价钱,“生态+”的路子让一家人的收入逐年增加。2018年,郭金凤一家人均收入达到了4500元,如期实现了脱贫。

纳家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527户2187人,像郭金凤一样的贫困户有110户390人。扶贫工作中,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特色资源摸底、群众意见征求后,扶贫工作队认为,应立足并挖掘纳家村原生农产品资源的附加值,打造“生态+”农产品品牌,才是实现纳家村脱贫致富的最佳选择。有了产业发展方向,纳家村以“生态+”农产品品牌为定位,规划出了一系列产业扶贫方案。

同时,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实际,从市场需求入手寻求商机,将纳家村的土豆、菜籽油、粉条、土猪肉等绿色原味乡土农产品运往西宁销售,规划了“绿色纳家”牌生态农品产业链。其中,农产品产业链以“生态+各类农产品机加工”“生态+土猪养殖”“生态+土豆反季节销售储藏”“生态+大葱类蔬菜反季节销售保鲜”等为模式,产品销售以“产品+结对单位社区食堂(职工)订单”为模式进行推销。此外,利用微信等营销平台,逐步探索出了互联网销售模式。

如今,通过“绿色纳家”品牌效应和线上线下的销售,老百姓收入增加了,种养殖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农产品不愁销路,原味乡土农产品也能让老百姓脱贫致富了。

(时报记者 王雨冰 通讯员 包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