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发布时间:2020-10-23 10:08:25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意识明显增强。2018年以来,双随机匹配执法干部共1164人(次),摇号产生抽查市场主体共582户,抽查率和公示率均达 100%。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双随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双随机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业绩考核,印发了《互助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互助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随机抽查的对象和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并将“双随机·一公开”改革工作列入年终绩效考评,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明确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监管。根据动态管理的要求,及时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调整,建立了涉及24个政府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库,确定随机抽查事项226项,录入执法人员50名。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统筹安排监督检查的范围、比例和频次,注重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最大限度减少入企检查次数,严格实行“谁检查、谁录入”的模式,检查结果及时录入青海省部门协调监管平台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了检查的公平性。

——强化宣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市场主体履行年报、公示即时信息、规范经营等法定义务,并多途径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和涉企信息,有效提高了抽查工作的影响力和威慑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意识明显增强。同时,针对执法人员各业务工作职能交叉检查的实际,避免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执法知识盲区,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业务培训11次,培训执法人员83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效避免了执法人员跨部门业务流程不熟悉、执法不严谨等情况发生。

编校:蒋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