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三种模式”打通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10-23 10:06:18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按照“保障基本、统筹发展,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聚焦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统筹医疗、养老资源,创新打造了“居家+社区+机构”医养结合新模式,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有机衔接,有效保障了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目前,全县共有养老机构176家,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人员300余名,设机构养老床位180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9张,护理型床位300张,占养老床位的11%。

“签约式”服务夯实医养结合基础。以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为重点,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双签约”服务,68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全县60岁以上的4.6万名老人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定期提供健康状况评估、健康检查等居家健康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率、履约率均达100%。同时,全县2家县级医疗机构、21家乡镇医疗机构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开通了老年病科、老年病门诊或老年病床,畅通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针对性开展老年常见病、地方病、多发病等诊疗服务,有效提高了就医效率和服务水平。

“订单式”服务补齐医养结合短板。坚持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创新开展“订单式”服务,不断提升医疗机构老人就医服务水平。大力实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定期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中藏医养生保健等服务,全面满足老年人健康管理个性化需求,健全完善了集“年度体检-疾病筛查-健康教育-患者管理-追踪随访”为一体的老年人综合健康管理长效服务体系。截止8月底,完成健康体检20969人,体检率达81.9%。

“一站式”服务提升医养结合品质。坚持医养融合发展,倾力打造“一站式”医养结合服务平台,努力推动医疗、护理、康复、生活照料、临终关怀“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先后投资2.65亿元建成县社会福利中心、敬老院、恒生长者照护服务中心3家养老机构、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68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尤其是恒生长者照护服务中心大力发展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五位一体”的医养结合专业养老服务,已成为全省医养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是全市唯一一家四星级养老机构。

编校:马毓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