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综合医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0-15 09:22:27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和“巩固成效、突出重点、循序推进”的基本路径,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综合医改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加强“三医”联动,综合医改成效显著。

——紧盯重点目标,稳步推进健共体试点。严格按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要求,组建了医疗、中医和公共卫生等17个管理中心,制定了《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健共体人事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了县级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推动了卫生健康服务从“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

——强化制度建设,切实规范医院管理。制定出台了《县人民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现代医院管理章程》等文件68份,修订完善各类制度622项,细化完善了医院管理制度,探索实行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选派公立医院党委书记2名,落实了医院管理自主权,切实规范了公立医院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医院管理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落实办医职责,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上半年财政用于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达3.64亿元,占财政收入的9.14%,同比增长8%。推行院长年薪制和总会计师制度,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院长年薪调整至32万元和30万元,由财政全额承担,公立医院自主聘用人员工资由财政负担40%。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部执行“两票制”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县财政每年给予药品零差率专项补助资金600万元。

——整合优势资源,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持续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68支,常住人口、重点人群签约率分别达到77.18%、89.8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双签约”98.6%。率先在全市开通了5G远程会诊,积极与省内外200家三级医院搭建远程会诊网络,县乡两级远程会诊实现了全覆盖。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县人民医院开通了预约诊疗、诊间结算、自助缴费等线上服务,2019年线上移动支付资金达1840万元。

——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增强惠民力度。持续推行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印发了《互助县医共体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方案》,探索医共体内医保费用“门诊按人头打包+住院费用总额预付”的多元化付费方式,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按病种收费的病种数分别达118种和100种,上半年门诊统筹打包付费共计1420万元,预算住院费用医保支付基金1.1亿元。加快重点学科建设,两所县级医院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要求,建成省市重点专科12个,有效提高了服务能力。

(编校:袁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