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10-14 09:04:37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教育工作,从组织领导、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等方面入手,强化工作措施,有效巩固和提升了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坚持“三个导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互助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了“党政总揽、教育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组织体系。突出党建引导。累计培训96名学校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提高了学校党建工作水平,重点打造了五十中心学校等18个党建示范点,增强了学校班子领导力,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强化教育督导。按照1:5的比例为全县77所中小学配齐了责任督学,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教育重点工作定期专项督导,鼓励学校办特色、创品牌、提水平,及时纠正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规范了办学行为,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加大“三项投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优先安排教育投入。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体系,建立了教育经费保障增长机制,2018年、2019年累计拨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9.27亿元、教育惠民补助资金3.28亿元,各学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覆盖率达100%。优先落实教师待遇。提高了各学段班主任带班费,先后选树表彰了790名“骨干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国培计划”等项目,累计培训教师9437人(次)。优先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争取教育项目,累计投资2.09亿元,实施了“全面改薄”“教育扶贫”等152个教育项目,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32所,新建校舍6.06万平方米、学校体育运动场地12.74万平方米,生均教育教学各项指标达到了国家和省级标准。

——落实“三个任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品质不断提升。优化学校布局。撤并47所农村教学点,在县城按区域优化设置了3所高级中学、1所完全中学、2所初级中学和4所完全小学,学校布局更趋合理,“县城挤、乡村弱”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深化课程改革。积极探索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生本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我县开设的梦想课程率先在西北地区实现全覆盖。突出立德树人。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在所有学校开展了美育提升行动和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培育一大批美德少年。结合“控辍保学”工作,加大了对“十三类”学生的关爱帮扶力度,保障了贫困、残疾学生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3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7.25%。

(编校:孙林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