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实现“四个转变”
发布时间:2020-09-30 16:01:17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主动融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了“四个转变”。

——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加强河湖管护的重要抓手,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修订完善了《互助县河湖长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等10项制度,建立了有考核、有监督、有追责的体制机制。严格实行分段管理、分段管控、分段问责、分段考核,构建了党政牵头、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先后投入财政资金383万元,保障了河湖长制工作经费,306名村级河湖巡查保洁员工资由每人每月500元提高到了800元。

——从“见河长”向“见行动”转变。建立健全日常巡查、监督、管护等长效机制,526名河湖长巡河湖2.7万余次,及时协调解决了一批涉河湖问题。严格实行重点涉河湖问题“总河湖长”督办制,省、市督办、交办和县级自查发现的78个涉河湖问题全部按期完成整改。坚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与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湟水河流域3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问题和279件“大棚房”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清理恢复耕地1476.8亩,拆除河湖保护范围内预制场、厕所、鱼塘等2000余处,治理和控制水土流失70.8平方公里。

——从“突击整治”向“长效治理”转变。持续加强水利、林草、自然资源、交通等专项规划与河湖环境保护相关规划的衔接融合,严把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关口,坚决杜绝出现“先污染、后治理”的问题。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项目,从源头上治理河湖污染,第二污水处理厂、大通苑人工湿地投入使用,绿色产业园工业废水处理厂、振兴大道等5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和22个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全面完工,塘川河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项目进展顺利,全县出境河流断面水质均优于省定标准,一般和重要水功能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从“政府主导”向“全民共治”转变。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六进活动,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设立工矿企业河湖长、建立义务护河湖队等方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河湖管护,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河湖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互助526名河湖长守护土乡生态》的专题报道被纳入《学习强国》专栏,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同时,与甘肃省天祝县签订了《大通河跨界流域共同保护整治联动合作协议》,建立了“共同保护、共同行动、共同维护”的区域协调机制。

(编校:贺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