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多措并举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4 09:12:15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始终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国土绿化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五十镇班彦村、东和乡麻吉村、威远镇卓扎滩村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建设,试点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示范引领效益日益明显。

——产业更加兴旺。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班彦村打造了光伏发电、盘绣产业、酩馏酒酿造、生猪养殖、餐饮服务、商铺经营、温室采摘、生态补偿八大主导产业;麻吉村打造了农事体验、花卉观赏、非遗展示、生态休闲等优势产业;卓扎滩村打造了田园观光、林下经济、游乐体验、农家乐等特色产业。

——环境更加宜居。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为3个村配备垃圾收集设施50个、车辆8辆,改造户用卫生厕所870座、农村公厕15座,安装太阳能路灯369盏,高标准改造了进村道路和村道绿化,班彦村、麻吉村铺设了污水管网,3个试点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全方位提升,生产生活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乡风更加文明。坚持把村规民约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修订完善了3个村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丧事俭办。积极开展“8·23”感恩纪念、“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庭院”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试点村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治理更加有效。积极探索“党支部+”的乡村治理模式,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健全完善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3个试点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扎实开展村集体经济“破零”行动,威远镇卓扎滩村、东和乡麻吉村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省级样板村,3个试点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逐步建立。

——生活更加富裕。积极推行“产业+贫困户”“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吸纳3个试点村剩余劳动力稳定就业970人,班彦村、麻吉村、卓扎滩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5年的2600元、6815元、8900元增长为2019年的11897元、9946元、15000元,群众收入大幅增长,生活更加富裕。

(编校:贺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