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2 09:08:20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机制,强化宣传教育,打造特色品牌,动员全民共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未保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健全和执行定期报告、联席会议制度,主动与人大、政协相关专委会汇报沟通,加强集中呼吁,及时反映未成年人利益诉求。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建设,在心理健康教育、自护救护等方面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服务,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项目化、专业化、社会化。加大未成年人文具玩具、食品药品市场

监管力度,加强校园周边专项执法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二是印发了《互助县教育系统转作风强师德保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全县各学校通过培训学习、警示教育等方式,扎实开展整治活动,教师队伍政治纪律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加大对困境未成年人、城乡困难未成年人的关爱和帮扶力度,扎实开展“圆梦助学”“暖冬行动”等活动,累计为贫困青少年资助金额62万余元。

——持续深化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发挥学校法治辅导员作用,紧紧围绕“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重点抓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培育青少年法治精神。年内累计开展相关学习宣传培训60次以上,发放宣传册和倡议书20000余份。二是完善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服务和保障体系,探索建立社区、文化场所、网络媒体“三结合”的社会教育网络,在县城8个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及未成年人保护咨询点,建立全县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1处,积极组织开展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生命意识和安全意识。结合 “小手拉大手”活动、多城联创等工作,大力倡导良好家风,引导家长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让家长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第一导师,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

——全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一是开展特色宣教活动,着力打好宣教牌。组织全县10000余名青少年参加“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主题活动和“你好,18岁”成人礼示范活动,加强对全县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组织举办互助县首届“传承中华经典争做儒雅少年”中小学生诗词大赛,让传统文化以更为活泼生动的形式走近青少年生活,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积极搭建青少年表达利益诉求平台,深入开展“考前减压”“志愿填报”“青春分享会”“七彩假期”支教等主题活动,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学业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二是打造精品研学活动,着力打好实践牌。组织全县6000余名学生到江西、四川等地区开展了“逐梦研学路 大美青海”“缅怀革命先烈 寻访红色印记”江西井冈山研学实践等主题教育和互助县第四季度高中学生“携手新时代·美丽中国行”省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学生游中有学,行中有获。

(编校:包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