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地摊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22 09:05:09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状况禁而不止,流动摊贩的低成本以及灵活的经营方式为市民提供了方便,也解决了部分下岗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但由于流动摊贩往往在人流量大的路段和城市道路两侧占道摆摊设点,经常造成交通堵塞,妨碍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通行,不仅造成安全隐患,而且对城市交通、居民出行、环境、市容市貌等各方面也影响极大,成为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现状:目前,互助县城区共有水果、蔬菜、烧烤等各类流动摊贩180余家,近年来,为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效改善市容环境,完善城市管理体系,逐步引导流动商贩归行入市,有效缓解市城区流动摊点以及占道经营等问题,达到既经营有序、环境整洁、市容美观,又方便群众生活,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的效果,在西大街修建面积650平方米的便民市场1处,在台子路修建了面积316平方米的便民市场1处,共安置39户商户固定经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但仍有140余家商户违规流动经营。

面临的困难问题:一是存在污染环境、脏乱差、噪音污染等问题,一定程度造成堵塞交通,影响市容市貌;二是损害正规店铺的利益,消费者可能会在满足了廉价的产品需求之后而打消了更多的消费需求,正规店铺如果在质量、服务、店铺氛围上没有竞争力,会受到地摊相同商品的不同程度损害;三是不诚信的交易损害消费者利益,为没有固定经营场所而且贩卖的商品质量低下,产品及服务不受相关部门监督,某些不法摊贩为了求得更大的眼前利益而欺骗消费者,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

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妥善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农民,为低收入人群创造更多的就业渠道。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流动摊贩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统一办理营业执照,统一规划摆摊设点的地点和营业的时间,根据市民需要和摊贩经营的不同范围,可以在周边集贸市场少、沿街摊贩聚集的路段,本着“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方便群众生活”的原则,结合居民小区的分布情况,划定一些特色街区,或者选择一些宽敞的道路边或边角空地,作为临时摆摊的场地。三是探索制定针对流动摊贩群体的经营或提供专营区的优惠政策,开展联合执法,城管、市场监管、环境卫生、治安交通等部门制订切实措施,确保流动摊点的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四是建议出台适度发展“地摊”经济的相关优惠政策和规范标准,设置固定摊位,为部分生活困难的居民提供就业渠道,确保“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持续有效。

(编校:陈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