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多措并举助推稳就业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0-06-19 09:10:17        文章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缓解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就业压力,稳定全县就业形势,互助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多措并举助推全县就业工作稳步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710人,完成目标任务1710人的41.5%;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6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00人的44%;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0人的51%;城乡实现转移就业5.9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3万人次的57.3%;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3.37%以内。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制定工作措施,积极应对疫情。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我县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帮助省内外企业疫情期间正常复工复产,制定下发了《互助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平稳健

康发展工作方案》,按方案要求及时细化措施,并通过乡镇、村社微信群、“互助就业”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宣传。截至目前,从事拉面经济经营人员申报咨询620余人次,电话咨询800余人次,32家拉面店已完成申报。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就业及发展到户产业报收入的政策措施》,县财政拨付50万元用于全县外出务工人员交通补贴,目前补贴正在审核发放中。为支持我县“家政服务”劳务品牌建设,安排资金100万元扶持打造“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带动更多的劳动力实现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将公益性岗位作为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的重要抓手,积极在全县范围内开发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共开发公益性岗位565个。

(二)开展网络招聘,确保正常复工。全面搜集省内外企业招工信息,先后开展线上招聘3次,涉及招聘企业179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682条,涉及岗位11310个。开展线下招聘2次,通过招聘活动,向黄河水电物资管理有限公司输送库管员20名。同时,积极加强了与县域内开工复产企业的岗位对接工作,与青海通天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鼓励企业就近就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共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59597人次,其中省外8238人次、省内跨区32909人次、就近就地18450人次。

(三)多方进行对接,拓宽就业渠道。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务工门路,提高务工群众收入,抓住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机遇,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积极与无锡用工企业进行用工岗位对接,共收集到用工岗位1000余个,并通过“互助就业”微信公众平台、乡镇、村社微信群等网络媒介进行了推介发布。截至目前,共计向无锡企业输送务工人员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1人。同时,从5月中旬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稳就业“四送”专项行动,期间共发放《就业扶贫手册》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为全县求职群众送去岗位1200余个,兑现各类补贴81万元。

(四)扎实开展培训,实现精准就业。在易地扶贫搬迁村16-60周岁劳动力集中开展了培训、就业意愿调查,并及时将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纳入今年培训范围,为提供精准的公共就业服务打好基础。目前,已完成3600人的培训招投标工作,开班培训4期160人。开展县内各企业用工需求摸底,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期间共走访企业39家,收到企业提供用工岗位5000个。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基层就业工作力量薄弱。乡镇改革后,原先抓就业工作的专职人员被分配到农村经济服务中心,加之乡镇工作繁杂,基层就业工作力量薄弱;二是就业服务基层信息平台建设滞后,就业服务信息网络未延伸到乡镇社区,导致就业服务工作无法做到精准服务;三是我县人力资源市场办公场所小,设施不完善,用工和求职信息无法有效对接,尤其对灵活就业人员服务水平低,管理难度较大。下一步我县将不断完善就业援助工作制度,加大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兑现力度,积极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一)加强技能培训,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在威远镇小庄村、东和乡麻其村、加定镇、南门峡镇等旅游景点相对集中的乡镇及土族人口相对集中的东沟乡、五十镇等乡镇组织开展“农家乐”、刺绣、土族特色小吃等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景区从业人员等群体整体素质。

(二)创新劳务输出,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打造“互助技工”“互助家政”等区域特色鲜明、劳动力就业稳定、经济效益突出的两大劳务品牌,带动实现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发挥劳务经纪人协会作用,加强对劳务经纪人的政策、法规、业务等培训,增强劳务经纪人队伍素质,为务工人员就业提供“红娘式”的服务,务工人员权益保障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同时,通过兑现劳务经纪人奖励等方式,积极鼓励劳务经纪人带领本乡本村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力争通过劳务经纪人带领实现转移5万人次以上。依托南门峡镇、林川乡等11个乡镇设立的就业扶贫服务站,切实强化对中介机构的指导培训,提高中介组织的经营能力,确保劳务中介组织实现“培训、转移就业、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运作方式,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市场化运作。围绕东西部协作的有利时机,积极与江苏无锡市新吴区企业及天津、浙江等省外用工企业联系,充分利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东西部协作专场招聘会”等形式,积极拓宽东部劳务输出渠道,扩大劳务输出规模。

(三)发挥引导作用,帮助更多人自主创业。向各类创业人员开展免费创业培训,提升创业技能,鼓励自主创业,带动更多人员就业。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20万元以内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全年计划为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返乡农民工等创业群体的就业优惠政策扶持,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本地劳动力就业,让农民工返乡创业释放出巨大的潜力和活力。同时,把就业困难群体扶助作为就业创业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完善就业援助政策,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专项活动,继续开展送政策、送技能、送信息、送岗位、送温暖活动,集中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对就业困难对象及时给予就业援助,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创业计划。

(四)开展就业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互助县打赢脱贫攻坚转移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继续做好就业扶贫收官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及时将各项数据录入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整合培训资源集中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竞争力。抓好扶贫政策落实,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扶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推动就地就近就业,努力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继续实施“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鼓励和支持餐饮龙头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带动和吸纳贫困劳动力从事拉面经济,提高就业稳定性。

(县就业局供稿  编校:李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