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2023年海东市互助县—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东西部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暨东西部协作项目签约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1 15:30:02        文章来源:        浏览:


不以山海为远,心连千里共好。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青海学习考察精神和无锡海东两市东西部协作工作第十一次联席会议精神,9月10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代表团赴海东市互助县推进东西部协作。

9月10日上午,2023年海东市互助县—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东西部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暨东西部协作项目签约捐赠仪式举行。海东市委常委、互助县委书记强建海,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互助县领导王国栋、吕春生、王磊、蔡吉清、星伯田、马吉荣、殷翔、逯永平、代朝艳,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领导韩杨、孙磊、李桂林、毛迎新参加相关活动。

自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新吴-互助两地主动加强对接,创新帮扶方式,推进全方位、深层次协作,精准实施了一批优质项目,用心兴办了一批民生实事,两地协作结出了累累硕果。聚焦关键领域,精准实施帮扶项目。结对帮扶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8亿元,实施了涵盖产业协作、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助医助学、人才培养等七大类107个项目。多个帮扶项目已投入使用,东锡友好幼儿园即将建成,切实发挥了项目资金效益。注重全民参与,持续开展社会帮扶。结对帮扶以来,调整建立了6个街道、12个乡镇两轮结对帮扶关系,协调400余家爱心企业参与社会帮扶工作,累计投入计划外帮扶资金3518.52万元、捐赠资金和物资总折价2620.6万元,实施了一批助医助学助困和惠民生、补短板的项目。加强互相交流,不断深化全面协作。结对帮扶以来,劳务协作体系深化,连续6年组织“春风行动”暨东西部(互助县—新吴区)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推动达成“校企合作订单班”合作协议,“互助家政”无锡办事处揭牌;消费协作立体升级,首家互助特产门店开业,启动青海互助专柜“帮扶微超”进外企计划;加强两地优势互补,签约共建零碳产业园,奋力谱写新时代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发展互助篇章。

强建海代表互助县委、县政府向长期以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给予互助县的无私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

强建海表示,加强东西部协作,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更是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之举。新吴与互助两地始终坚持双向奔赴、双向赋能,在特色产业、劳务协作、消费帮扶、文旅合作、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人才交流等领域迈出坚实步伐,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平台不断夯实。互助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的先进理念、经验做法,实施好每一个协作项目,用好每一分协作资金,关心好每一位挂职干部人才,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希望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见证互助发展,特别是在城市建设、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园区共建、消费帮扶、文化旅游、干部培养、民族团结等方面,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能级,助力互助县打造“五张名片”、建设“五个示范区”,让合作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两地群众,携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崔荣国感谢互助县长期以来给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的支持和信任。

崔荣国表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自2017年两地建立协作关系以来,双方使命共担、友谊共进、成果共享,逐渐走出一条区域协调发展、民族团结交融、迈向共同富裕的双向奔赴之路。继续做好东西协作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持续推动对口协作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吴与互助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精彩华章。突出特色、各取所长,进一步深化产业融合。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和农业生产要素扶持力度,挖掘和输送更多优质产业项目,为互助县持续擦亮“七彩农业”名片,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互助县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提供更大助力。深化交流、广泛探索,进一步拓展协作领域。持续深化“组团式”协作,在城市建设、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园区共建、消费帮扶、文化旅游、干部培养等多方面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载体,为互助县打造“五张名片”、建设“五个示范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发挥更大新吴助力、提供更多新吴经验。紧盯民生、互补共建,进一步擦亮幸福底色。全面深化劳务协作,深入开展招聘活动,发挥明星劳务品牌作用,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协作;创新消费帮扶联结机制,推动农特产品消费帮扶加速向市场化方向转变;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全力为互助提供教育、医疗、灾后重建等方面支持。完善机制、凝聚合力,进一步提升协作质效。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高标准落实两地领导互访和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加强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的交流培养。积极扩大协作力量,撬动更多双方企业、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广泛宣传,讲好“协作故事”、唱好“团结旋律”,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协作共建事业中来。

会上,现场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和捐赠仪式,此次帮扶和捐赠项目共12个,总投资达1204万元,涵盖科教文卫、消费帮扶等多个领域。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与互助县签约东西部协作项目。无锡高新区(新吴区)6个街道与互助县对口单位签约。江苏华泽微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互助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签订特色农副产品助农合作协议。

韩杨代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党委向互助县第二中学录播教室改造项目筹集并捐赠人民币10万元,阿斯利康向互助县第二中学录播教室改造项目筹集并捐赠人民币5万元;孙磊代表新吴区慈善总会向互助县慈善总会捐赠20万元;阿尔卑斯向互助县教育局捐赠高低床(折合人民币约156万元);松芝源向互助县人民医院捐赠医疗设备(折合人民币约103万元)。

在互助期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代表团还前往互助县新城区考察了东锡友好幼儿园项目,慰问了赴互助县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

来   源:无锡高新区在线    互助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