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未雨绸缪 多措并举 互助县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30 09:29:22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未雨绸缪、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证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及时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形势分析研判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县防汛指挥部与各乡镇、各成员单位逐一签订了防汛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各单位防汛责任;健全分级负责和分片包干责任制,对全县水库大坝、淤堤坝实行“联点承包”,落实安全管理“三级责任人”83人和防洪度汛“三个责任人”83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强化隐患排查,做好问题整改。深刻汲取大通“8·18”山洪灾害、互助“9·01”山体滑坡自然灾害教训,组织业务人员和专业检测队伍,对全县水库、在建水利工程、地质灾害区等重点部位的防汛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修。期间,检查水库40座、水电站7座、淤积坝64座,排查和复核隐患点264处,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强化预案演练,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完成水库、淤地坝、水电站防汛应急预案和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预案编制工作,及时修订了乡镇级防汛预案和村级“一页纸”预案。组织在建水利工程及重点乡镇开展防汛演练3次、乡村级防汛演练102次,参与人数6000余人次。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方式,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册,公众防治意识和科学应对能力不断增强。    

——强化监测预警,做好防灾应对。全面完成县级山洪灾害预警预报平台、47座自动雨量站和村级无线预警广播等预警设备维护,确保汛期预测预报工作有序开展;及时补充了县、乡、村三级防汛抢险队伍,配备了铁锹、救生衣、雨衣、手电筒等防汛器材,为全县安全度汛提供坚实保障。期间,储备防汛水泥300吨、排洪管2000米、土工布3000㎡、发电机20台、水泵30台、麻袋(编织袋)2.1万条。


(供稿单位:水利局  编校:蒋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