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精心打造家政劳务品牌助力群众稳就业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3-05-22 15:06:01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坚持把家政服务作为促进就业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朝阳”产业,聚焦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强化政策保障,创新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联盟支撑、群众参与”的高效发展模式,“互助家政”产业呈现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强化组织领导,打造凝心聚力的“专班家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培育,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县委组织部部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互助家政”名片打造专班,全面负责“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培育,构建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听取工作汇报,专题安排部署“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培育工作,为打响“互助家政”劳务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注重科学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家政”。始终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深入实施高素质团队培养、系统性标准建设、全方位提质扩容等“六大工程”,全面落实职业技能提升、龙头企业培育等23项具体措施,系统推进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培育。截至目前,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互助籍人员经营的家政公司和个体户有120余家,互助家政北京办事处、无锡办事处、海东运营服务中心先后揭牌成立,“互助家政”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日益提升。

——创新发展模式,打造群众增收的“富民家政”。顺应家政服务员工制、定制化市场需求,打造互助家政智能数字平台,全面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推动家政服务无缝对接市场用工需求,并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等方式,积极吸纳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从事家政服务,逐步形成了“农闲时进城做家政,农忙时回乡种田”的季节性务工模式。2022年,全县家政劳务收入达4.2亿元,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达1.5万人,人均收入达2.8万元。

——加大投入力度,打造新兴行业的“产业家政”。2022年以来,县政府列支专项资金100万元,扶持示范性、规范性家政公司23家。整合财政专项资金96.7万元,举办家政从业人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班13期,培训月嫂、保姆、保洁3个特色工种的家政人员100名。同时,通过实施进城务工人员技能培训、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培训家政服务从业人员5000余人。投资518万元的现代家政实训基地建成投运,销售家政服务订单2670单,带动300人实现就业,月均增收3500元。


编校:李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