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寒冬送暖纾民困,聚力惠民暖人心——互助县“暖冬”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31 15:09:15        文章来源:        浏览:

2022年入冬以来,互助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开展“暖冬”行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救助帮扶、就业培训、销售增收、服务保障、文旅惠民、社会治理”六大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力保障受灾和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聚焦救助帮扶,坚决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健全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高效运行民政、司法、残联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措施,召开联席会议4场次,开展信息比对11万人次,有效杜绝了违规享受保障待遇问题发生。“暖冬”行动以来,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补助金4760.68万元,其中,临时救助金141万元、低保金2816.6万元、慈善救助金19.3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54.21万元、低保特困补贴802万元、高龄补贴715.9万元、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85万元、公共租赁住房补贴18.49万元、人道救助金2.2万元,惠及困难群众6.5万余人。

(二)聚焦就业培训,做大特色劳务产业。大力发展家政产业,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联盟支撑、群众参与”的特色发展模式,建成投用互助现代家政实训基地,加快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暖冬行动以来,全县家政劳务收入达3200万元,家政从业人员人均收入达8000元。搭建用工平台,建立工作专班,深入到家政企业、加工车间、旅游景区等,多渠道收集发布用工信息700余条,带动全县9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稳定就业或临时务工,有效解决了务工人员找不到活,用工企业找不到人的矛盾。深入实施精准培训,按照“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思路,强化城乡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累计完成全县城乡各类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6400余人次,开展现场招聘5次,签订就业协议320人,着力打通了就业创业堵痛点。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全面排查县域内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摸清底数,制定有针对性的根治欠薪措施,全县共协调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59件,涉及工资3183.62万元,惠及农民工1622人,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三)聚焦促销增收,激发农村市场活力。狠抓农畜产品销售及保供工作,组织新型经营主体等力量,设立产地购销网点300余个,购销马铃薯、油菜籽等农产品超过32万吨,约8万吨高原冷凉夏菜、15万吨马铃薯和4万吨油菜远销内地,带动收入约9亿元;累计出栏猪、牛、羊超过2万余头(只),实现经济收入超过2000万元,目前,全县种植设施蔬菜1.4万亩,每日可供应蔬菜30吨,存栏各类畜禽70万头只,每日可供应肉91吨、奶20吨,稳定保障“两节”蔬菜和畜产品供给。开展节会促销活动,充分借助“青海年·醉海东·彩虹故乡迎新春”系列文旅活动及年货大集等节会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线下专柜销售相结合的形式,积极销售土炸菜籽油、马铃薯粉条、八眉猪肉、东沟馍馍等农特产品及青稞酒、土族盘绣等特色产品,暖冬行动以来,累计订单4000余单,销售草膘牛羊肉达8吨,新鲜蔬菜包达300余包,蜂蜜达300斤,米面粮油及特色农产品达5吨,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四)聚焦服务保障,倾心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惠民政策,通过调查、摸排、核定遭受低温冷冻、冰雹、滑坡等自然灾害的救助对象,及时向省市申请了2022-2023年冬春生活救助资金1990.43万元,涉及18个乡镇(街道)255个村16879户67291人。扎实开展房屋恢复重建工作,核查认定五峰、西山等9个乡镇(街道)20个村27户106间受损农房,拨付房屋恢复重建资金48.23万元,协调保险公司发放农房理赔金49.1万元。聚焦“房地产项目办证难、办证慢”等事项,成立工作专班压茬推进,累计登记办理不动产证548本。积极推广“煤改电”“柴改电”电热炕取暖,加强电采暖安全隐患排查,科学、规范指导农户用电,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新增了电采暖农户1088户。加强供气管道巡检维护,多方保障气源,优化供暖后续服务。截至目前,维修更换市政燃气检查井15座,保养区域调压柜7个/月、楼栋调压箱30台。

(五)聚焦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文明指数。扎实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积极选树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将德治教化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探索符合时代特征、人民满意、互助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子。入冬以来,累计婚事新办71例、丧事简办707例、喜事俭办144例,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60余场次,让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涵养文明素养、促进文明行为。织密织牢三级网格,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为民便民利民渠道,聚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网上立案143件,网上缴费299件,电子送达3202次,线上开庭37件,移动微法院开庭(调解)57件,安装云播喇叭1863部、视频监控2634部,已建成数字乡村184个。通过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多种方式,不断创新和完善基层治理,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法治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各类法治政策宣传500余场次,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解矛盾纠纷71件,开展治安统一清查行动9次。

(六)聚力文旅惠民,点亮群众幸福生活。紧盯冬季文旅产业发展,成功举办了海东市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暨互助县彩虹冰雪文化旅游季启动仪式,开启了互助县彩虹冰雪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互助土族故土园彩虹部落、卓扎滩原生态旅游景区推出滑雪、雪地摩托、冰上卡丁车、空中热气球等30余个冬季娱乐项目,创新开展景区冬游、民俗歌舞展演、旅行达人采风创作及传统民俗手工宫灯展等8项文旅活动,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紧盯迎新春系列文旅活动,通过现场演出+线上直播等方式,成功举办了2023年互助县“花儿”迎春晚会、迎春戏曲晚会、迎春大联欢等“青海年·醉海东·彩虹故乡迎新春”系列活动3场次,观看人数累计达37.5万余人次。通过央广网、国家公共文化云APP、微信公众号等8个平台线上同步直播等方式,成功举办了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互助班彦“村晚”,有效宣传了互助,进一步坚定了群众的文化自信。积极打造乡镇(街道)文旅品牌,深挖各乡镇(街道)文旅资源,成功举办了东沟乡第六届土族民俗传统馍馍大赛、高寨街道“青海年·醉海东·彩虹故乡迎新春”系列活动之“划拳大赛”、丹麻东家第四十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等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21项,因地制宜地创建了“老家东山”“福地东沟”“赛纳五十”“蔬果台子”“秘境松多”“生态蔡家堡”等19个“一乡一品”文旅品牌,乡镇(街道)文化活动极大地惠及广大农牧民群众,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校:石成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