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冬季旅游增活力,文化惠民聚人心——互助县“暖冬”行动文旅惠民篇(六)
发布时间:2023-01-31 15:07:25        文章来源:        浏览:

2022年入冬以来,互助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战略,围绕打造全省首选冰雪旅游目的地目标,以“暖冬行动”为抓手,以冬春季传统节日为节点,突出冰雪文化、乡土年味、传统文化3大元素,扎实开展特色文旅惠民活动,活跃冬春季文旅市场,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效,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冰雪文旅助增收。推动冰雪体育与特色文旅融合发展,开展互助县彩虹冰雪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海东市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暨互助县彩虹冰雪文化旅游季启动仪式,积极打造互助土族故土园彩虹部落、卓扎滩原生态旅游景区冰雪文旅基地,推出滑雪、雪地摩托、冰上卡丁车、空中热气球等30余个冬季娱乐项目,创新开展景区冬游、民俗歌舞展演、旅行达人采风创作及传统民俗手工宫灯展等8项文旅活动,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同时,紧盯“青海年·醉海东·彩虹故乡迎新春”系列活动节点,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线下专柜销售相结合的形式,积极销售土族盘绣、服饰等文创产品及东沟馍馍、土炸菜籽油等农特产品,为广大游客提供集“住温馨民宿、品特色美食、看民族歌舞展演、购农特产品”为一体的文旅消费服务,着力将冰雪“冷”资源转化旅游“热”产业。暖冬行动以来,全县共接待游客7.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3亿元。

——迎春活动展风采。创新演播方式,充分利用央视频、大美青海客户端、大美互助APP、互助融媒、抖音等平台,通过现场演出+线上直播等方式,成功举办了2023年互助县“花儿”迎春晚会、迎春戏曲晚会、迎春大联欢等“青海年·醉海东·彩虹故乡迎新春”系列活动3场次,观看人数累计达37.5万余人次。同时,在青海省文化馆大力支持指导下成功举办了以跳土族安昭舞、品青稞酩馏酒、尝土族传统美食、赠土族盘绣及香包等互助特色为主要内容的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互助班彦“村晚”,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APP、微信公众号、央广网等8个平台线上同步直播,用一场原生态、接地气、有品质的民族文化盛宴,有效宣传了互助文旅品牌,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信,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一乡一品”显特色。围绕打造“一乡一品”文旅品牌目标,充分发挥“文化人才专项服务”项目优势,主动组织文化人才深入基层,开展文化辅导工作,协助各乡镇(街道)开展“青海年·醉海东·彩虹故乡迎新春”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成功举办了东沟乡第六届土族民俗传统馍馍大赛、高寨街道“青海年·醉海东·彩虹故乡迎新春”系列活动之“划拳大赛”、丹麻东家第四十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等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5项,因地制宜地创建了“老家东山”“福地东沟”“赛纳五十”“蔬果台子”“秘境松多”“生态蔡家堡”等19个“一乡一品”文旅品牌,乡镇(街道)文化活动极大地惠及广大农牧民群众,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县将深入推进“青海年·醉海东·彩虹故乡迎新春”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正月十五乡镇品牌活动展演、“二月二”传统擂台庙会等群众性文旅活动,以集聚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的文化旅游主题产品,赋予互助冬春季文化旅游新内涵,将互助最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打包呈现、最核心的文化旅游景区串珠成链,全面展示互助壮美的冰雪风光、绚丽的文化艺术、丰富的节日活动、独特的民俗风情,持续提升“彩虹故乡”名片影响力。

编校:石成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