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社会治理出实招,为民服务“暖”民心——互助县“暖冬”行动基层治理篇(五)
发布时间:2023-01-31 15:03:10        文章来源:        浏览:

入冬以来,互助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总要求,以“暖冬”行动为抓手,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互助、法治互助目标,深化“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以群众满意度为结果导向,切实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加强为民服务举措、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全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德治教化“润”民风。坚持将德治教化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着力探索符合时代特征、人民满意、互助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子。一是道德模范引领乡风文明。深入挖掘各领域、各行业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孝亲敬老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家风促村风,以村风促民风,培育良好社会风气,充分展示榜样力量,全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不断以道德模范和凡人善举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李洪占等一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二是村规民约激发自治活力。认真贯彻落实《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一约三会”为依托,健全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推动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好。入冬以来,累计婚事新办71例、丧事简办707例、喜事俭办144例,减轻群众经济负担573万元。三是文明实践传递文明新风。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新风正气、倡导和谐家风,以“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60余场次,让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涵养文明素养、促进文明行为、凝聚文明共识。

——智治助力“应”民需。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不断拓宽为民便民利民渠道,聚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网格服务更全面。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目标,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管理优势,织密织牢三级网格,划分乡镇一级网格19个、村(社区)二级网格302个、农村居民点和城镇小区三级网格2700个,确定兼职网格员5400余名,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卫生整治、治安防范、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基层治理体系。二是便民服务更高效。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动“一站式”服务提档升级,大力推广移动微法院、人民调解等网上便民平台,进一步优化服务,减轻群众诉累,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民高效。暖冬行动以来,实现网上立案143件,网上缴费299件,电子送达3202次,线上开庭37件,移动微法院开庭(调解)57件。三是数字乡村更智能。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安装云播喇叭1863部、视频监控2634部,在基层治理中实现了广播信息自动化、实时化,视频监控数字化、智能化,切实将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末端,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目前,已建成数字乡村184个。

——法治保障“护”民安。不断创新和完善基层治理,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法治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互助。一是法治宣传有力有效。突出源头预防,聚焦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民法典》、“黄赌毒”、防范养老诈骗、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内容,以“乡村微课堂”“法治小喇叭”为依托,开展各类法治、政策宣传500余场次,覆盖率达到100%,全县广大群众法治意识、依法维权意识得到有效提升。二是纠纷调解方便快捷。持续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通过驻村调解室、“老刘调解室”等平台,调解纠纷17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以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为依托,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化解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真正发挥了解民忧、纾民困的服务阵地作用。入冬以来,调解矛盾纠纷71件。三是社会治安持续向好。扎实开展平安互助建设“五个攻坚行动”,深入推进“春雷”“减量控大”“治安夜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电诈、反拐等系列专项行动,实施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妈妈律师团”等有效措施,全力保障了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暖冬行动以来,开展治安统一清查行动9次,实现了刑事、治安案件“双下降”目标。


编校:毛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