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新年开门红,互助县再次荣获国家级荣誉
发布时间:2023-01-29 10:21:34        文章来源:        浏览: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的通知》,其中,互助土族自治县入选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共60个),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县。这是继互助县荣获全国首批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之后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实现兔年开门红。

近年来,互助县主动融入“四地”建设,坚定不移走“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发展道路,坚持把农旅融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工程,成功培树了一批发展势头强劲的农旅融合典型。如:集民宿餐饮与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威远镇小庄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集清新田园和绚丽花海为一体的东和乡麻吉村油嘴湾花海农庄,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典型”;集激情游乐和农家美食为一体的威远镇卓扎滩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集民俗展示和文化产业发展于一体的五十镇班彦新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同时,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农旅融合发展新型业态。如:以互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中心,辐射台子、塘川、五峰等乡镇设施农业基地的“设施农业+采摘”模式;发挥蔡家堡、西山、东山马铃薯产业和东沟、东和八眉猪产业,创新研发“河湟洋芋宴”“七彩家宴”“八眉猪系列”的“特色产业+家宴”模式;依托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南门峡水库等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农家院的“自然风光+农家院”模式等。

下一步,互助县将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原则,着力打造“七彩农业”“彩虹故乡”名片,努力构建“产业拓展、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城乡和谐”的休闲农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