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加减乘除”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22 09:26:32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谋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对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加快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的要求,主动融入省上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战略部署,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责任清单,定期安排部署,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广大干部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改善,绿色发展能力有效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高。

——勤做“加法”,生态底蕴不断深厚。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林草长制,深入开展春秋两季义务植树,高标准完成造林绿化17.3万亩、义务植树156万株。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常态化“巡河湖”制度,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持续改善城市雨污分流管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全县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省定标准,重要和一般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一江清水向南流”成为新常态。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认真落实“抑尘、减煤、控车、治企、增绿”等源头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县城建成区扬尘污染防控区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要求,县城空气优良率连续4年达到90%以上,PM10、PM2.5浓度均在控制目标以内。

——严做“减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始终立足“国之大者”,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建立县级领导联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包干责任制,定人、定点、定时推进问题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运行专项督察反馈的75条问题已完成整改71条,黄河流域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涉及我县17项已完成整改13项,其余问题正在按时序进度整改。特别是在祁连山南麓互助片区14处重点矿山和85处问题图斑整治上,努力克服县级财力有限的实际困难,先后投入1200万元,扎实推进矿山治理,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同时,以“零容忍”态度保持生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聚焦群众高度关注的滥采乱挖、偷排偷放等问题,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联合执法行动,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争做“乘法”,生态产业提质发展。紧盯“碳达峰十大行动”和“三个阶段目标”,抢抓省上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零碳”产业,在全省率先引进第一家零碳经济服务中心,完成了全省第一笔碳指标期权交易,300兆瓦牧光互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落户互助,正在有序推进。持续推动节能减排,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指导4家铁合金企业投入技改资金1400万元实施“洗脸穿衣”工程,有效改善了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农业,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田40万亩,化肥、农药使用量明显减少,全县残膜回收率达9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2.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已成为新型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常做“除法”,生态治理科学有力。坚持把生态综合治理作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积极从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入手,不断筑牢全县生态治理基础。先后制定出台《互助县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祁连山南麓互助片区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互助县净美互助行动方案》《互助县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和指导性文件,修订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和细则,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同时,充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深入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创新开展“净美互助”行动,持续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厕所革命进度,积极培养群众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上下一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


编校:李 宁